選票「教訓」蔡英文死當5原因 柯文哲聲勢退燒總統路遠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民黨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腰斬民進黨原本執政的13縣市,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被認為在這次「期中考」以死當收場,其實這並非是國民黨的「勝利」,而是選民用選票「教訓」執政黨,畢竟2年前民眾對蔡政府抱持很高的期待,但相對的,期待越高失望也就越大。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黃克翔攝)

▲賴清德一句「加班做功德」就像是在年輕人傷口上灑鹽。(圖/記者黃克翔攝)

九合一大選中民進黨狂丟7縣市,就連20年綠地的高雄都變成藍天,黨主席蔡英文於24日晚間9點10分宣布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賴清德雖然也請辭但被慰留。根據《聯合報》選情分析報導,民進黨雪崩式的慘敗並非國民黨回歸或是突然變成主流,而是選民在用選票教訓執政黨,2年前承諾的政策不是改來改去就是延宕,卻又不願意扛下問題,還把責任推給國民黨,大家別無選擇只好選擇扶持在野黨;至於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氣勢同樣不如4年前,2020年如果想角逐總統大選,恐怕也將是一場苦戰。

《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組長陶本和則列出蔡英文期中考死當的5大原因,第一是「勢窮則團結、安逸變內鬥」,蔡英文壓不住黨內派系,大老們也擺平不了地方糾結,民進黨開始走向「老國民黨化」,2008年的團結卻在2016年變成內鬥,越是深綠的選區就鬥得越狠,彷彿吃定選民只認「綠色」,只要通過初選相當於當選,才會落入人人都想沾一口、同志互砍且刀刀見骨的困境。

▲▼2018九合一選舉,總統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上午投票時神情輕鬆,晚上選情結果出爐卻出現大翻轉。(圖/記者李毓康、徐斌慎攝)

▲▼民進黨選後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第二是改革速度太快,上任2年內推動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的修法還倒退修了兩回,引發基層民心不滿,讓轉型正義變成「轉型不正義」,進而失去選民信任;第三是吃定高雄鐵綠,疏忽韓國瑜的「韓流」風潮,縱使陳菊執政12年確實讓重工業的高雄開始轉變,但正在轉型階段也難免浮出許多問題,黨內初選互相廝殺卻幫韓製造出一整個倉庫的火藥,等到驚覺不對勁時,才開始要在地方下資源,到最後反而被黨內人士批評,「這不只是掉以輕心了,而是自大狂妄的醉生夢死。」

第四是首都姚文智提油自焚,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之後,民進黨推出姚文智卻接連引爆選民不滿,從一開始的抱貓爭議到後來的市議員高嘉瑜事件,無一都是在替黨扣分;最後第五點是「幹話猛於虎,遠離民意」,從賴清德說出「薪水不到48K去跟老闆要」、「台灣平均月薪48K,創18年新高」開始,蔡政府與人民的距離就越來越遠,還傷害了重要的族群,那就是年輕人,而這次的選戰結果就是人民反饋的最大「教訓」。

▼民進黨從原本的13縣市執政變成只剩下6縣市。(製圖/林宜潔)

▲ 全台當選政營分布圖。(製圖/林宜潔)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