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解決台東風飛沙揚塵 藍綠候選人都說:「水覆蓋法」

▲台東民眾一直以來受風飛砂揚塵所苦,解決河岸揚塵問題,已成為此次縣長候選人競選重要議題。(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台東民眾一直以來受風飛砂揚塵所苦,解決河岸揚塵問題,已成為此次縣長候選人競選重要議題。(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民眾一直以來受風飛砂揚塵所苦,這幾天更加嚴重,台東縣長黃健庭上任後就責成專門小組提出相應之道,一度可見成效,可惜在尼伯特風災重創後,卑南溪兩岸的植被受到破壞,災後雖有再行復育,尚無法及時有效防止風飛砂的影響,解決河岸揚塵問題,已成為此次縣長候選人競選重要議題。

國民黨台東縣縣長候選人饒慶鈴表示,未來若入主縣府,將沿用台東縣府首辦的「水覆蓋」方式,在中華大橋周邊的卑南溪床上,挖出一畦一畦的砂堤,再引進溪水,增加水覆蓋的面積,減少揚塵。此外,饒慶鈴認為,防風林的建立與維護也很重要,防風林能作為風力緩衝區,降低風力吹拂,讓風飛沙的影響也跟著降低。

▲台東民眾一直以來受風飛砂揚塵所苦,解決河岸揚塵問題,已成為此次縣長候選人競選重要議題。(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國民黨台東縣縣長候選人饒慶鈴表示,將沿用台東縣府首辦的「水覆蓋」方式,增加水覆蓋的面積,減少揚塵。(圖/饒慶鈴辦公室提供資料照片)

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針對台東風飛沙的問題表示,由於河川地形、水文環境、氣候及季節性的因素影響,造成台東地區季節性的風飛沙,這是長期困擾台東的問題,各單位尚在尋求長期徹底的解決方式。當選縣長後,會持續協請八河局辦理揚塵防治工作,在高灘地設法植披,其餘地區以水覆蓋方式,降低風飛沙的揚塵問題。

▲台東民眾一直以來受風飛砂揚塵所苦,解決河岸揚塵問題,已成為此次縣長候選人競選重要議題。(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表示,持續協請八河局辦理揚塵防治工作,在高灘地設法植披,其餘地區以水覆蓋方式,降低風飛沙的揚塵問題。(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資料照片)

饒慶鈴進一步說明,風飛沙的塵土主要來自卑南溪,而卑南溪一直以來都為中央單位所主管,台東縣府在整治上能著手的有限,她表示每每台東受風飛砂侵害時,總是台東縣府背負罵名,饒慶鈴呼籲中央主管單位能盡快提出相應之道,縣府將協調水保局持續改善風飛沙問題,重視台東人民的生活環境。

劉櫂豪表示,今年度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卑南溪揚塵防治工作,總經費約1650萬元,防治工作期程自107年5月24日至108年3月31日止。施作工區分為三區:1. 台東大堤至利吉護岸。2. 寶華大橋下游往下延伸2公里。3. 電光大橋上游至德高二號堤防。

風飛沙揚塵困擾台東很久了,目前各單位都在研議根本的解決之道,目前水利署每年都會編列預算來做水覆蓋、綠覆蓋等處理,以期降低揚塵對台東居民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