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嘛?柯文哲:人家講婦聯會我在說救國團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出席台北進步城市眷村文化座談會,談及轉型正義,他表示第一個是解決現在的問題,第二個是預防以後再發生,第三個是追究過去的責任,婦聯會「現在好好的你管他過去在幹什麼?」一席話引發爭議。柯文哲29日受訪時感嘆他後來發現這一切根本是雞同鴨講,「人家在講婦聯會,我在說救國團」。

柯文哲27日晚間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他以拜訪前波蘭總統華勒沙的經驗為例指出,轉型正義第一個是解決現在的問題,第二個是預防以後再發生,第三個是追究過去的責任,「所以如果你把順序倒過來,轉型正義第一個是要追究過去的責任,那你就搞不完了」,似乎在暗指目前中央在轉型正義工作上有討論空間。柯文哲談及婦聯會時也說,現在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管他過去在幹什麼?」

「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嘛」說法一出,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受訪時不滿表示,柯文哲說法就像殺人只要悔改,就可以不要追究刑責,她怒批,政治人物若核心理念如此「應該很危險」。

柯文哲29日受訪時還原自己的意思,他先是感嘆,後來發現自己那天跟大家是雞同鴨講,「人家說婦聯會我在講救國團」,他解釋,婦聯會自己不熟,但台北市的轉型正義最成功的是救國團,當時北市府就是秉持先解決現在問題、之後避免再發生最後才是追究責任的三個順序原則。

柯文哲表示,雖然救國團處理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滿意,但至少大家反應都還可以,針對目前手頭上還有幾個轉型正義案子在進行,柯文哲嘆沒有這麼容易,他發現要去追究誰的責任,但這些人現在可能正在幫忙辦公宅、公辦都更,所以讓案子根本辦不下去。

記者追問,嘉禾新村和台北市中山國中前音樂教師蕭曉玲遭校方解聘案是否也是無法究責的轉型正義,柯文哲解釋,「嘉禾新村我犯的錯是我不曉得那塊地不是市府的,我答應全區保存,但地根本不是我們的」;至於蕭曉玲案,柯文哲說,「這是雙方都有錯,國民黨講前半段、民進黨講後半段,典型的追究誰犯錯、誰被處罰,最後就是辦不下去啦。」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