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免密支付被盜刷「只能自認倒楣」 中消協:蘋果應負起責任

▲▼iPhone XS Max開箱。(圖/記者邱倢芯攝)

▲iPhone XS Max開箱。(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前陣子有大批蘋果用戶被盜刷,蘋果以「難分辨是盜刷者還是用戶自刷」等理由拒絕退款,中國消費者協會(中消協)日前出面表示,無論消費者是否開通免密(免密碼)支付,經營者都應保障消費者的交易安全,希望蘋果「不要推卸責任」。

針對「免密支付」的設計,中消協指出,經營者在消費者開通免密支付時,應該盡到合理的提示和告知義務;在交易時,也需要經過消費者確認,才可以進行支付、扣款交易等步驟,「免密支付應僅限於免除消費者輸入密碼。」

至於有些網友反映,蘋果在綁定支付方式的時候,會被跳到要求同意免密支付的頁面,不同意的話就無法消費。對此,中消協說,消費者有權選擇是否開通免密支付,自動扣費侵害了消費者對委託代理扣費的撤銷權,經營者應當尊重消費者的選擇權。

最後,中消協表示,經營者平台上的用戶帳號被盜刷,經營者在不能證明用戶存在過錯的情況下,經營者及第三方支付公司應該承擔賠償責任,「未經明確授權或者超過授權的支付造成的損失,電子支付服務提供者應承擔責任。

在當時發生盜刷事件時,蘋果發表聲明表示,會發生這樣的事件在於用戶未開啟雙重認證,而遭到網路釣魚的詐欺手法攻擊,但蘋果並未明確指出確切有多少用戶被駭或是總損失金額,也沒有明確解釋駭客是如何獲得用戶的Apple ID和密碼等相關訊息。蘋果方面建議用戶將雙重認證開啟,以防止未經授權的訪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