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嚴打假新聞 員警反彈:警察認定有不代表真的有

▲▼ 假新聞議題。(圖/Pexels)

▲假新聞議題。(圖/Pexels)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調查局長呂文忠10日表示,對社會秩序嚴重危害的假新聞是重點工作項目,總統蔡英文也在國慶大典強調將嚴打假新聞,有證據必嚴辦到底;國安單位日前也頒出,國安單位提四大項:以「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列為假新聞,散步者將被偵辦,不過,基層警調人員對於如何定義假新聞,有不少質疑與反彈,認定是假消息就很難,什麼才叫危害社會秩序?什麼叫扭曲政府政策?一查就很容易妨害言論自由,警察認定有,不代表真的有。

國安局先前下令國內情治單位進行訊安專案,蒐集可能影響選舉的爭議訊息,引起部分基層警調人員反彈,包括陸媒散布「美國對拉美影響力式微,美挺台鬧劇收場」、「蔡英文呼籲台商回流投資無用」等內容,網友在社群或Line群組上批民進黨政府雙重標準、辱罵元首為能源白癡,都被蒐報是爭議訊息,引發內部討論究竟是假訊息還是言論自由。

日前農委會在臉書以小學生課本的方式發布,「第八十七課、想交的一百零一種吃法」,駁斥香蕉農藥超標的假新聞,因網路流傳一張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民進黨立委戴手套排排站潤餅的照片,遭到栽贓為香蕉有農藥殘留,所以戴了手套,農委會為此特別召開記者會澄清。

▲▼農委會駁斥農藥超標假新聞。(圖/截自行政院農委會臉書)

▲農委會駁斥農藥超標假新聞。(圖/截自行政院農委會臉書)

據了解,國安單位訊安專案所列假新聞內容「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四大項,主要是指對政府不實的報導或評論。有基層警員擔心警方勤務已經夠繁忙,萬一未來還要查辦假新聞,負擔更重。

一名基層員警表示,警察的工作已幾乎包山包海,平常也包括要給予行政機關的協助,現在還要偵辦假新聞,會忙不過來,警察都不用巡邏、值班、備勤了嗎?況且,要查這個很容易引起爭議,光是要怎麼認定是假消息就很難,什麼才叫危害社會秩序?什麼叫扭曲政府政策?一查就很容易妨害言論自由,警察認定有,不代表真的有。

台北陳姓警官指出,政府一直說要打擊假新聞,但要由誰來定義假新聞?難道由警方自己認定嗎?即使是美國遇到假新聞,調查也是很慎重,一旦警察被賦予要查辦假新聞的權力,很容易被人認定是在干擾言論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