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首例!白人警連開16槍擊斃黑人少年 二級謀殺罪成立

 ▲范戴克被裁定二級謀殺罪成立。(圖/路透社)

▲白人警員范戴克執勤時槍殺了黑人少年,被裁定二級謀殺罪成立。(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國芝加哥白人警察范戴克(Jason Van Dyke)在2014年一項執勤任務中,連開16槍殺死一名持刀的17歲黑人少年,全案纏訟至今。陪審團5日裁定范戴克二級謀殺罪名成立,將面臨20年以下有期徒刑,這項判決是當地50年來,首例員警執勤開槍被判謀殺的案件。

綜合外媒報導,案發於2014年10月20日晚上,警方為了阻止在路上持刀亂晃的17歲非裔少年麥唐納(Laquan McDonald),請來配有電擊槍的員警范戴克前來支援,但現年40歲的范戴克到場後卻對麥唐納連開16槍,甚至連對方倒地都沒有停止射擊,導致麥唐納當場死亡。

范戴克隨後被以相關罪名起訴,據了解,范戴克已經從警13年,但曾涉及20起警民糾紛,其中8起是涉嫌過度使用暴力,但他從未接受過紀律處分。辯方律師表示,麥范戴克是因為看到對方持刀攻擊,認為生命受到威脅才開槍制止,符合警方用槍時機要件。此案件多數黑人原本並不相信這個案件可以獲勝,直到說詞被後續公佈的現場影片直接打臉。

▲范戴克的說詞並未被陪審團採信。

從公開畫面中可以看到麥唐納沒有靠近警車,而是在路中央被槍擊倒地的,雖然范戴克和他的律師仍表示影片並不是全部事實,但陪審團並未採信,經過多日審訊,最後裁定范戴克二級謀殺罪成立,以過往無犯罪紀錄的美國人來說,二級謀殺罪的刑期在20年以下。判決一出,支持民眾歡呼沸騰,被告辯護律師則表示不認同,「這會使警察執法變得更加困難」。

儘管黑人占芝加哥人口的三分之一,但陪審團卻主要由白人所組成,其中只有一名非裔美國人,也因此這項判決對於黑人族群而言意義重大。

▼范戴克槍殺麥唐納現場。(圖/翻攝自NAACP推特)

▲范戴克槍殺麥唐納現場。(圖/翻攝自NAACP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