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總統會普丁談科索沃局勢 得到「我們所期待的一切」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俄國總統普丁會晤。(圖/路透社)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俄國總統普丁會晤。(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Александар Вучић)於2日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會晤,談論關於塞國與科索沃之間的關係。武契奇在會議上向普丁表達謝意,「感謝您為塞爾維亞採取堅定立場並保護國際法以及國家利益」,同時對於會議結果感到相當滿意。

據俄媒Tass報導,塞爾維亞面對科索沃局勢日益惡化,希望得到來自俄羅斯的支援,因此武契奇特別向普丁提議可以在不久後訪問塞爾維亞,對於塞國已經進入全面戰備狀態,這樣的邀請像是求援信號。

雙方在克里姆林宮(Moscow Kremlin)經過兩個小時的會談後,武契奇向媒體表示對於會晤的結果感到滿意,「我們得到了我們所期待的一切,也同意了一切。」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俄國總統普丁會晤。(圖/路透社)

▲武契奇與普丁握手。(圖/路透社)

日前科索沃特種部隊奪回塞爾維亞管轄的水電站蓄水湖通道,同時在科索沃北區逮捕大量未觸法的塞爾維亞族人。塞國總統武契奇下令全國進入最高戰備狀態,因為科索沃的軍事行動沒有先行通知,違反了布魯塞爾條約第九章第一款、聯合國安理會第1244號決議和塞科之間的軍事協定。

俄羅斯在1999年後重返巴爾幹地區並與北約形成對峙,成為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9月下旬,俄國空軍前往塞爾維亞參加「聯合軍演」,對與科索沃局勢惡化的塞國來說得到了幫助。

科索沃是一個主權爭端地區及有限承認國家,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自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結束以來,只有在名義上是塞爾維亞的一部分,實際上是聯合國的託管地,由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臨時管治。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俄國總統普丁會晤。(圖/路透社)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遞了一本書給俄國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到了2008年,科索沃單方面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並得到了美國為首的105國承認。不過,塞爾維亞政府宣布,絕不放棄科索沃的主權,並在官方公開場合中,持續對科索沃加入國際組織嚴厲打壓。

塞國進入戰備狀態,意味著在19年前引發北約轟炸前南斯拉夫聯盟的科索沃危機有可能戰火重燃。塞國與科索沃身後的俄、美角色更讓外界察覺到大國干預巴爾幹半島的危險。

武契奇被問到塞國是否需要像敘利亞一樣獲得俄國軍事上的支持時表示,「我不希望我們的領土上發生軍事衝突,塞軍目前的戰備狀態只是為了一種威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