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反空污公投闖關綁11/24大選 中選會啟動刑事告發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年底公投綁大選,最多將有10案合併投票,中選會2日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反空污公投案成案與否,以及是否提告死人連署等事,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召開記者會指出,委員會痛心決議,針對反空污案依法啟動刑事告發「全案移送」,但領銜人盧秀燕案編為公投第七案,「通過門檻,予以尊重」;另外,陳朝建也強調,公投案只要依法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六個月內有大選就可以綁大選。

依公投法規定,全國性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法定門檻」為28萬1745人,目前已送回中選會審議的是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公投案,此案當初交出49萬7193份連署書,但依據查對結果,最後僅31萬4345份連署書符合規定,18萬2848份不符規定,當中「有偽造情事」為7萬7194份,「死人連署」比例達2.38%,約1萬1849份;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受訪時表示,這不合格比例非常異常。

記者會一開始,陳朝建就嚴正澄清所謂多出來的一萬份連署書,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連署書交出份數是49萬6444份,陳朝建說,反空污造冊不夠完整,因此當時點收後收據證明在上頭有明確註明,連署人名冊以戶政機關查對為準,他批評網路上版本都省略備註,可當事人應該相當清楚,他們也有告知,要以戶政機關查證為主。

陳朝建口氣嚴厲,他說反空污案連署書當天就寄交給中華郵政給戶政事務所查對,根本沒有一萬份的不實指控,他要嚴正澄清說明。

究竟反空污有沒有成案,陳朝建說,中選會是法定獨立機關,也是合議制機關,委員任期是交錯以保證公正性,幾經討論得到共識,痛心地決議,依法啟動刑事告發,領銜人盧秀燕案編為第七案,「通過門檻,予以尊重」;另外,陳朝建也強調,公投案只要依法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六個月內有大選就可以綁大選。

陳朝建強調,提告部分就是個案告發,雖然沒有指明告發,但是中選會會把盧秀燕的個案移送給檢察機關,由檢察機關依法處理;他並強調,因為中選會是獨立機關,要擔保公投制度的公正性,遑論這是刑事訴訟法,公務人員發現有違法情事,所以一定要依法處理。

至於未來還有9個公投案要審理是否採一致標準?陳朝建表示,中選會就是一致標準,會依照委員會的決議來辦理,按照公投公告事項要經過委員會審議,採一致的標準與流程,進行法定處理。

另外,中選會也說現有公投法連署方式及相關法制規範明顯不足,將進一步予以檢討,以完備法制。

反空污公投案成案,這也是公投法去年修正通過後,37個全國性公投提案當中率先闖關成功的公投案,剩下9案則預計將在16日的委員會審議。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莊喬迪攝)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國民黨三公投送件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民黨三案連署書清點完畢。(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三公投案連署書已清點完畢。(圖/國民黨團提供)

▲盧秀燕針對空污再提出,交警、義警等高風險職業全面免費肺癌健檢。(圖/盧秀燕服處務提供)

▲中選會2日審查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提案。(資料照/盧秀燕服務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