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留學真打工!10月起日語言學校得上滿35週

日本大阪心齋橋、道頓堀街景。(圖/記者許力方攝)

▲每年都有許多外國人到日本打工度假。(圖/記者許力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防止外國人藉留學名義赴日打工,日本法務省宣布10月起將嚴格規定語言學校的開設標準。依現行標準規定,一堂課不得少於45分鐘,全年不少於760課,此舉讓外國學生在短期內完成學業後,有相當長的時間能夠打工,新標準將加入「全年上課時間須上滿35週」的規定,預期減少「假念書,真打工」的情況發生。

根據《共同社》報導,截至2017年5月1日為止的外國留學生為26.7萬人,其中約7.8萬人的學籍在日語學校。日語學校和大學及專門學校不同,只要符合標準,企業及個人都可以開設,也因此學校數和留學生數都逐年成長,依據法務省數據顯示,到今年9月11日已經開設710所日語學校,是2013年的1.5倍左右。

到日本留學的學生必須獲得《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的「資格外活動許可」,才能夠在課餘時間打工,且規定原則上一週打工時間不得超過28小時,但長假期間放寬規定一天可以打工8小時。依照目前法務省規定開設語言學校的計畫,只要在半年完成規定的上課時間,剩下的時間就會視為長假,故有學生利用這個漏洞以留學簽證進行長時間打工。

關於上課時間的新規定將適用於10月以後所開設的日語學校,但已經存在的,考慮到課程設計與時間安排,將延後到2020年10月起才適用。此外,為了加強辦學品質,法務省也要求校長如兼任其他日語學校的校長,必須分別設置副校長協助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