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臉書論「大陸公安的成見」 瀋陽當路人甲上了一課

▲▼龍應台             。(圖/翻攝自龍應台 - Lung Yingtai臉書)

▲龍應台在瀋陽看到受傷的市民。(圖/翻攝自龍應台 - Lung Yingtai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17日於臉書發文,自己在瀋陽看到一名受傷的男子跌坐在馬路上後,請來警察幫忙,本來想要繼續路程,但出於「對中國的成見」,還是往回查看。不過,結果倒是令她上了一課,因為警察正溫柔的詢問這個小市民家裡地址,並攙扶進警車。

龍應台在文章裡說到,男子額頭流著血,褲子濕透,皮鞋脫落,身邊車流如織,「他隨時可能被輾過,汽車從身旁閃過,路人從身旁走過,没有人停下來。」她先後詢問對方,是否要喝水?要打電話給家人嗎?要叫救護車嗎?但都被搖頭回絕。

當中有出現一輛開麵包司機,以及拉菜籃車的女人都對龍應台的舉動,露出多管閒事的表情與聲音。此時龍應台心想掙扎「是否因為不懂國情,所以就要不管他呢?」

在一位綁馬尾的女孩的指引下,龍應台來到位於事發地200公尺的派出所,並對著要離開的警車敲窗告知,「前面大藥房對面,有一個受傷的人坐在馬路中間,非常危險,麻煩你們去幫助他。」

其實龍應台在當下閃過很多與公安有關的印象和念頭,「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體制、體制中公安的角色、警察和人民之間的關係、人們對武警的各種說法、全球流傳的『城管』的各種不可思議的乖張行為視頻。」所以藏著不信任的她對警察說,「我知道你們可能有別的事情,但是這個人在馬路中間非常危險,你們一定要立刻過去。」

▼龍應台在瀋陽看見不同的事物。(圖/記者李毓康攝)

▲▼龍應台出席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龍應台說,警察或許也不習慣見到這麼固執的路人甲,停頓了一下說「好的」。但她還不放心,「請問你們會怎麼處理?現在就去對吧!」對方說,「我們會叫120急救」,接著就把車開走。

龍應台指出,她擔心警察根本沒去管他,怕一個又一個路人仍舊揚長而去,在回頭與不回頭之間糾結了很長時間,最後決定返回看看,回到原點目擊了這一幕,「警察已經把傷者扶到了人行道坐在階梯上。」

原先與龍應台對話的員警向她說,「喝醉了,朋友把他丟下就走了,他摔傷了,已經打電話給家人,家人都不在」。而一旁一個警察正在問,「我們送你回家好不好?你的地址說得出來嗎?」

龍應台說,幾個警察幾乎是「溫柔」地扶著這個被酒友拋棄而受傷的小市民,上了警車,望著警車逐漸沒入車水馬龍的夜色中,「我心想今晚可上了一課,關於中國、關於我自己的某些成見,基層警察的舉止是文明的一個指標,很重要的一個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