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勢力沒有贏」 龍應台:人權本來就不該靠公投決定

▲  2018年同志大遊行▼             。(圖/記者周書羽攝)

▲ 同婚公投未過關,外媒表示台灣平權聲音遭重創。(圖/記者周書羽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民法保障同婚」公投未能過關,外媒表示台灣平權聲音遭重創。作家龍應台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不同意「保守勢力贏了」的說法,此次公投意味著「明年同志愛人仍可以到區公所辦理結婚登記」。她還說道,人權本來就不該靠公投決定,即使這次同意票沒有過半,大家的努力依然沒有白費,「看過玫瑰花開嗎?它是一寸一寸舒張開來的。」未來只會更有信心往前邁進。

龍應台19日曾發過一篇「玫瑰就是玫瑰吧」短文,內文提到,「孩子你不要怕。宇宙孕育了你不需要任何理由,你就是你,如同玫瑰就是玫瑰、蘋果就是蘋果,都是上蒼捧在手心的天使。」而其他孩子也必須學會尊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她昨日也在臉書表示,她並不認為這次公投代表著「保守勢力贏了」,相反地,同志愛人仍可以帶著身分證到區公所辦理登記結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 龍應台挺同婚公投:大家的努力沒有白費。(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人權本來就不應該靠公投來決定的」,龍應台認為沒有擔當的政府才躲在公投後面。不過她也表示,這次投票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討論平台」,以往不關心同志議題的人都因而被觸碰到了。

龍應台還說,「『保守』不是罪,『保守』也不一定錯,只是知識領域不同、生活經驗不同,造成價值觀不同。」她認為近年來台灣人進行了大規模的辯論和溝通,錯誤的資訊和觀念都有邏輯地被攤在陽光下討論,是整體公民社會的進步。

龍應台認為,自詡「進步」的國民,不能覺得自己站在「進步道德的制高點」,面對保守群體,也別把他們視為敵人,應該要用最大耐心不斷溝通、講解,「我們需要的,只是更多將心比心的互換位置,更有耐心耐力的持續溝通,更有信心的往前邁進。」最後她也肯定為平權默默努力的人,即使這次沒有過關也不代表白費,並再次呼應先前所寫的文章,「看過玫瑰花開嗎?它是一寸一寸舒張開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