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雨炸彈 龍應台:脆弱的大地卻有著拿剪刀的政府

▲▼龍應台出席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卸任後專注寫作,但仍十分關心時事。(圖/本報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下,23日大雨來襲,且逢823戰役60周年,就彷彿「823雨炸彈」,將中南部都「炸」到重災。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屏東潮州的寫作室也歷經暴雨,「30條毛巾也不夠讓地板乾燥。」她從而感慨,823是台灣人應感傷、感恩的日子,但這麼脆弱的大地,這麼善良的人民,卻有著個拿剪刀的政府。

據龍應台今(24)日在臉書上的發文,她表示,自己的寫作室在暴雨24小時的侵襲下進水了,周圍的「芭蕉樹斷了,玉蘭花折了,冬瓜泡在水裡」,她不斷地拿大毛巾吸地板的滲水。在風雨交加中度過了823使她回想起10年前從金門跨海到廈門,在一個養老院裡遇見的一位96歲的老太太,以及她因為戰爭而無法回家的悲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砲火無情,823之下生離死別無數。(圖/徐曉妮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遭823砲火擊沉台灣海峽!老兵來台重逢「50年前戰友」激動緊握:你好嗎。(圖/徐曉妮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她寫道,「1949年有一天,三十幾歲的她,和往常一樣,快手快腳安頓好兩個孩子後,一根扁擔挑著兩籠自己種的蔬菜,跳進一艘舢舨,就往對面廈門去了。她到廈門的菜市場賣菜……。 從此就回不了家。海峽的水,瀰漫了菜園,淹沒了她的夢。 孤身六十年後,命運把她送進了一個牆上長著壁癌的老人院。她伸手不及的故鄉,金門——夕陽照著美麗的海灘,海灘插著軌條砦,少年們不能到海裡游泳。草地上、沙灘裡埋著地雷,孩子們不能在樹林裡奔跑。年輕媽媽一去不回,子女無母,丈夫無妻,父母無女;她自己,飄泊一生,沒有人對她說過一聲『對不起』。

龍應台認為,「823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一個台灣人應該感傷、感恩的日子,為那些死去的、被剝奪的、被傷害的人感傷,對那些以汗、以血、以死、以自己孩子的失父失母換來我們後來五十年平安的人感恩。」

▼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紀念823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圖/記者歐昶廷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紀念823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圖/記者歐昶廷攝)

隨後,她話鋒一轉,直批現在的掌權者,對所有的過去都用「減法」處理,「凡是不屬於政黨權力鞏固策略的,全部排除;同時又不斷地高喊團結。」並比喻說,「『減法』是拿剪刀做的,用來切除。『團結』卻是『加法』,只能拿柔軟的橄欖枝、溫柔的歷史同理心,才能做到。」

龍應台指出,台灣現在是「大水淹了道路,菜田泡在水裡」,並憂慮,「大武山裡會不會已有土石流?部落的長老啊,你們安全嗎?」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最後,她在文末再次批判政府,「這麼脆弱的大地,這麼善良的人民,這麼需要力量、需要撫慰的社會,這麼需要擁抱在一起、以心來團結對外的時局,卻有著一個拿著剪刀的政府。」

這篇文章貼出後,許多網友都留言,表示對823的追思、對雨災的心痛,另外,也有不少人呼應龍應台對政府的痛批,「政治是當權者的遊戲,而生離死別、受傷陣亡、流離失所的,卻是活生生的平民百姓!」、「連知識分子的呼告政府都如此無感,平凡老百姓又是何等無助,心好痛~」、「 多少歷史的血淚淹沒在薄情的島嶼,否定 摧毀 踐踏......無所不用其極。老師的筆力既剛又柔一一薄情政治,有情民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