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金剛摧毀紐約」17年前拍下911恐攻震撼照片 攝影師自白

▲▼ 美國「9-11事件」16周年 全國降半旗致哀。(圖/路透社)

▲ 9-11恐怖攻擊至今仍對國際政治情勢有著深遠的影響。(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1年發生的美國911恐怖攻擊震驚全球,直到今天仍對國際政治情勢有著深遠的影響。17年過去了,攝影師萊爾(Lyle Owerko)先前受訪時描述自己如何拍攝那張成為了時代雜誌(Time)的封面照片。萊爾當時剛在非洲度假一個月,時差讓他輾轉難眠,突然間聽到一種無法形容的巨響。他當時聽到的,正是美國航空11號班機撞擊世貿大樓北座時發出的聲音。

萊爾想到電影《金剛》裡金剛猩猩摧毀紐約的橋段,「聽起來就像一隻猩猩用一輛公車砸向大樓。」身為攝影師,萊爾總是準備好器材,能夠隨時出發。他拿著相機衝出門時,大廈管理員告訴他,有一架飛機撞向世貿大樓。萊爾沿著百老匯街(Broadway)走,穿過錢伯斯街(Chambers Street)後,立刻開始拍照。他說,「我記得當時人們還笑著說『那些消防夥伴在哪裡?』 」

▼ 萊爾拍攝的封面。

當年,許多攝影師正在摸索數位相機,不過萊爾仍在用中篇幅 Fuji 645zi底片相機。他說,「當時的工作帶有一種美感,你會預想你的拍攝目標。」萊爾憶述,「那時有幾分鐘的寧靜」,「我去維西街(Vesey Street)與教堂街(Church Street)交叉口的原因,是因為可以站在背光的位置,創作出『兩座世貿』的故事,一座已經損壞,一座則完好無缺。當時我想,『這就是我的封面了』,一座塔煙霧瀰漫,另一座則堅毅聳立。」

突然間,群眾開始尖叫。「有人說有些人在跳樓,這時氣氛開始轉變,人群開始反映出恐懼。」他將35mm收起,換成400mm長鏡頭,捕捉那些生命在最後倒數的人。當時,他萬萬沒想到聯合航空175班機已快來到他的頭上,「我聽到飛機引擎的聲音,我以為是塔台重新導向飛機。它先向上仰高,再向下降時,我知道到它的意圖了。」萊爾才在非洲度假時觀察過肉食性動物的習性,「那是個非常侵略性的動作。」

▼ 萊爾當時想到電影《金剛》裡金剛猩猩摧毀紐約的橋段,「聽起來就像一隻猩猩用一輛公車砸向大樓。」(圖/路透社)

▲▼ 美國「9-11事件」16周年 全國降半旗致哀。(圖/路透社)

在那個恐怖的瞬間,萊爾拍攝了兩張照片。他說,「我等著它撞擊,而當它真的撞上時,再次發出一個比電影中更大的聲響。之後幾秒,彷彿什麼都沒發生,直到火陷與碎片從大樓的背後噴發出來,我當下按下了快門,那時我得到了封面照片。」

萊爾回到沖印室完成沖印後,上司便說,「你有時代雜誌的封面了。」9月11日下午,他的相片已經放在時代雜誌攝影部主編瑪麗安娜(MaryAnne Golon)的桌上。瑪麗安娜表示,「我看到照片後,走到總主編凱利(Jim Kelly)的辦公室說『這就是我們的封面』。」之後萊爾去了報攤、看著封面時,還不確定是否是自己拍攝的,翻開內頁檢查攝影人名字後,「對,是我,這實在過於真實,因為是我身歷其境的那一瞬間。」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