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中建中同窗 梁文傑:相識30年求索「家國問題」

▲▼梁文傑發文悼念楊偉中。(圖/翻攝梁文傑臉書)

▲梁文傑發文悼念楊偉中。(圖/翻攝梁文傑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帶妻小前往庫克群島旅遊,為救落水的女兒,不幸溺斃,消息30日灣檢傳回台灣,令許多政壇人事震驚不己,而他的建中同窗好友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在《放言》撰文悼念他,細數兩人相識30年的點滴。

梁文傑表示,他和楊偉中同為1971年,而楊偉中因為留級,所以兩人在建中高二同班。他對楊偉中中國現代史和左派思潮的理解即為震驚,經常向他借書,和他一起逛地下書店,也一起去買尚屬禁書的《毛選》、《列選》、《馬恩選》和《資本論》,因此成為好友。

而梁文傑和楊偉中好友關係,一直到台大「國際社」時期,然後漸行漸遠而分道揚鑣;梁文傑表示,自己的思想一路從左統變成左獨而至終於拋掉了左派的幼稚病和大中國思想,「偉中則持續在左派工運圈和新聞圈中奮鬥多年。」兩人關係漸行漸遠。

之後,楊偉中又脫離了國民黨,和梁文傑恢復了少年時的情誼和來往。楊偉中向梁文傑坦白,「他終於理解像他這樣在台灣成長的知識份子,最終也只能為台灣服務,想要影響中國根本如蚍蜉撼大樹。既然如此,那留在國民黨也就毫無意義。」

楊文傑撰文回顧與楊偉中相識的經過,「相識三十年,從少年時鎮日混在一起到青年時分道揚鑣,再到四十幾歲時又重新聚首,這三十年也是我們這一代台灣青年對「家國問題」和「左右問題」求索的路程,而這些問題對下一代和下下一代也許不再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