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從國民黨到追黨產 楊偉中堅持當面對歷史的「異議份子」

▲黨產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2016年,楊偉中成了藍營開除的異議份子。(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黨產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溺弊庫克群島,外交部31日證實此事,並表示深切遺憾。政治上,楊偉中的顏色轉換從國民黨到追黨產,2016年國民黨敗選,他選擇在開票結束前就請辭發言人,黨內便有批評聲浪,卸任後砲口對內要求改革,質疑黨內不面對黨國不分、提議黨名「去中國」等等,讓他成為藍營開除黨籍的異議份子。

楊偉中生涯兩度擔任國民黨發言人,第一回是2013年10月他接替前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職務,2014年妻子陳以真披藍袍出戰嘉義市長,他便以個人生涯規劃辭去國民黨發言人職務。隨後遇上太陽花學運,無黨職的他,成為黨內最早批評處理手段不佳的人,他認為行政院驅離佔領學生時缺少柔性思考、作為,更指出當時的總統馬英九處理學運的作法將導致國民黨與一整個青年世代對立、錯失朝野和解共生的機會,主張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或國是會議。

▲黨產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圖/本報資料照)

第二回,2015年1月,楊偉中在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回任文傳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但時隔一年,國民黨面臨2016年總統大選時,開票尚未結束,楊偉中便表態請辭,還建議把黨產攤在陽光下,此舉讓黨內不滿,引發批評聲浪,也讓還在等票結果談話的媒體們一陣驚嚇,甚至連新黨王炳忠都指稱危難時刻閃人,國民黨改革應該先從開除楊偉中做起,「開除了,國民黨改革就有希望了!」

但楊偉中則堅持國民黨要改革,卸任後砲口對內,質疑黨內不面對黨國不分、提議黨名「去中國」等等,與當時國民黨年輕世代徐巧芯、李正皓等人的草協聯盟都是改革派,他更屢次隔空與前立委蔡正元互嗆。

對於黨產、對於中國化標誌等等楊偉中都有建議,楊偉中當時就拿出國民黨黨史館藏,指國民黨過去以財務拮据為由,「將過半數的黨務經費交由『政府協款』處理」,更直言許多國民黨朋友不認真面對歷史、面對史料,「目的只是要維護自己最後一點利益,一點藍綠惡鬥的資本」。

▲黨產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圖/本報資料照)

楊偉中當時炮火猛烈,多次強調國民黨不誠懇面對轉型正義的課題、黨國不分的歷史問題,「只想搞半套的假捐出、假道歉,國民黨是不可能會有光明前途的」;甚至在朱立倫請辭後,他對國民黨主席補選多次「提問」,包括是否支持推動更改黨名、是否願意主動放棄黨產、對兩岸關係的主張為何、如何扭轉八年執政的負評等,與黨內關係緊張。

最後,洪秀柱接手黨主席位置,面對楊偉中等改革派,以及黨內不滿砲口對內的傳統派,討論開除黨籍勢在必行,當時決議懲處的考紀會就開了三次會,一度長達2.5小時,並打破了書面審查的慣例,希望請楊偉中說明但未獲答應,而決議在「熱烈討論」後出爐,楊偉中遭開除黨籍,當時草協聯盟的李正皓則批評開除楊偉中是「頭痛砍腳」,就是要往極藍的道路偏去。

楊偉中成為藍營開除黨籍的異議份子,他後續換個角色,到了不當黨產委員會擔任委員,他持續要求國民黨面對歷史,也多次上政論節目陳述立場,不改砲火;而溺斃消息傳出後,國民黨對楊偉中最後的說法則是由黨中央表示「盼家屬節哀、願亡者安息」。

▲黨產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右1)。(圖/翻攝自直播)

▲楊偉中(右1)屢上政論節目希望國民黨面對歷史。(資料照/翻攝自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