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發酵! 大陸PD-1抗癌藥正式上市「價格更便宜」

▲▼PD-1抗癌藥。(圖/翻攝自港安健康博文)

▲PD-1抗癌藥。(圖/翻攝自港安健康博文)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前陣子出現「代購抗癌藥觸法被抓」案例,上演真人版的《我不是藥神》,這個事件也讓「藥物價格過於昂貴」的問題浮上檯面。經過兩個禮拜後,大陸第一個獲批上市的PD-1抗癌藥Opdivo(歐狄沃,簡稱O藥)正式在國內50多個城市開售。

當一些療效更好的藥物在國外出現時,病患願意為了更有效的療效付更高額的費用,但也因此衍生問題:如果想代購怕觸法、去香港或其他已經引進的國家拿藥又太昂貴,PD-1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PD-1類藥物不同於傳統的化療和靶向治療,它透過激發自身免疫細胞抵禦腫瘤,適用於部分肺癌患者。在臨床研究中,O藥被證實比化療的有效率更高,生存期更長,副作用更小,對東西方人群療效一致。

據了解,該藥在大陸從獲批上市到開售只花了2個多月,從8月28日起開始在50多個城市開售,而上海國際醫學中心、上海嘉會國際醫院腫瘤中心,以及北京和睦家醫院啟望腫瘤中心成為此藥的國際醫療機構,並會率先開始使用。

在價格方面,如果注射量以患者60公斤來計算,每公斤體重給予3mg,每兩周靜脈注射一次,一次需使用1支100mg/10ml和2支40mg/10ml,一個月共36,884元人民幣(約16.6萬新台幣),在香港售價約26.5萬新台幣,美國大約40.9萬新台幣便宜很多。

O藥研發商透露,該藥物將在院內、醫院的關聯藥房及藥品直送平台(DTP藥房)進行銷售,但最終的零售價格由經銷商自行決定,並建議患者先諮詢自己的主治醫生及就診醫院再進行購買。

另一方面,在O藥首開先河之後,另一國際抗癌藥Keytruda(帕博利珠單抗注射液,簡稱K藥)也受到關注。

該藥主要針對經一線治療失敗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7月25日也正式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為大陸第二款PD-1抑製劑,從遞交上市到獲批歷時164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