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石虎!全台首座跨越式保育廊道阻路殺 高公局獲金路獎

▲石虎是台灣僅剩的原生貓科動物,但現在剩不到500隻。(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石虎是台灣僅剩的原生貓科動物,但現在剩不到500隻。(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保育類石虎瀕臨絕種,但卻陷路殺危機!交通部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102年起,在國道三號通霄一號跨越橋設置了國內首座跨越式保育廊道,至今記錄到15次石虎影像,另記錄到21種物種,使用次數約656次,獲第19屆金路獎養護類國道組優勝機關。

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副分局長賴俊榮說,苗栗通霄路段是原生物種出沒的熱區,民國101年就有拍到石虎在該路段徘徊,不敢過跨越橋,過去也有發生遭路殺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道三號通霄一號跨越橋設置國內首座跨越式保育廊道。(圖/高公局提供)

▲▼國道三號通霄一號跨越橋設置國內首座跨越式保育廊道,降低石虎被路殺的機率。(圖/高公局提供)

▲▼國道三號通霄一號跨越橋設置國內首座跨越式保育廊道。(圖/高公局提供)

因此,自102年起,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在通霄一號跨越橋,將原本7.5公尺寬的車道,畫出2.5公尺設置國內首座動物保育廊道,全長114公尺,利用當地天然素材還原出近似原生態的廊道,讓動物能放下戒心自由行走。

賴俊榮說,在保育廊道啟用後,至今一共記錄到15次石虎影像,另外還有21種物種,如白鼻心、麝香貓、野兔、鼬獾等,使用次數約656次。這座動物保育廊道因縫合了破碎棲地,連結生態完整,也獲得有交通界奧斯卡之稱的第19屆金路獎養護類國道組優勝機關。

▲▼公路總局與台鐵局合作的公仔玩偶。(圖/台鐵提供)

▲公路總局與台鐵局合作的公仔玩偶。(圖/台鐵提供)

另外,優良景觀類省道組第一名獲獎單位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新營工務段,該處段長高西文表示,他們與台鐵跨機關合作,在台1線後壁路段夾雜台鐵間隙地共同進行綠美化工作,除了將原本斑駁護欄,改以透空雙管護欄設計,增加透空視野,也在鐵道旁三角區域土地上設立象徵公路總局與台鐵局合作的公仔玩偶,打造自行車環島1號線打卡休憩新亮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