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通行費欠費6.5億!平均年增1.4憶...立法院擔憂影響財務

▲▼秋日國道花季,國道1號105K台灣欒樹黃花紅蒴果。(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國道通行費欠費金額逐年攀升,目前累計總額已達6.51億元。(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國道通行費欠費金額逐年攀升,平均年增1.44億元,總額已達6.51億元,對此,立法院預算中心示警,這樣的狀況恐影響國道基金財務,而高公局表示,目前徵收率超過99.9%,欠費為少數,大多是因為沒有裝設ETC,雖然通行費為小額,但若是累計達300元即送強制執行。

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出爐「國道公路建設管理基金-108年度預算評估」報告指出,國道通行費逾期欠費快速攀升,累計欠費已從102年底的0.29億元,到今年增加為6.51億元,其中計程收費的欠費更是成長4.94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法追討者也有增加趨勢,根據高公局統計,截至今年8月,無法追討案件數達264.9萬件,累積欠費金額為1759.9萬元,高公局分析主要原因包括:未懸掛車牌、車牌位置被遮蔽、車牌扭曲變形以及車牌塗污等等

針對上述情形,高公局業務組長劉逢良表示,欠費主要是因為車輛沒有裝設ETC,因此無法儲值或是預繳,需要透過照相車牌辨識,接著人工作業分辨繳費帳戶,之後陸續以平信或是雙掛號通知,每月寄發催繳單高達60萬件。

劉逢良說,通行費為小額,累計若是達300元即移送強制執行,每年約有2萬多件,多數均已繳納,因此目前的欠費還不至於影響基金運作,而持續欠費者大多同時積欠燃料費、水電或是瓦斯費等等,因為當事人沒有財產,所以就算利用強致執行也遲遲無法追討,欠費超過10年就會列為呆帳。

此外,劉逢良提及,目前通行費徵收率達99.93%,去年國道基金收入230億元,欠費比例極低,不影響國道基金,未來除了逐年辦理強制執行之外,也將針對欠費大戶查扣車輛和不動產,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

高公局自去年起就開始加強宣導按時儲值、申辦銀行自動轉帳以及儘速繳費的觀念,並新增催繳通知,例如移送強制執行前的催繳通知,同時還請遠通公司持續新增、調整或是改善既有服務項目,希望能增加繳費率、減少欠費案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