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非常非常兇」燕子颱風生成就發陸警! 清晨上午進入高屏陸地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熱帶低壓清晨2時在鵝鑾鼻西北西方約130公里的海面上,向東北移動。(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暴雨將襲,南台灣防釀災!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川受訪表示,熱帶低壓今天(23日)預計清晨至上午從高雄至屏東一帶進入陸地,不排除發展為輕度颱風,若成颱將發布海陸警報;今、周五(24日)受其影響,中南部迎鋒面降雨最明顯,南部不排除出現豪雨以上等級降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較大雨勢。氣象局對全台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高屏則是「大豪雨特報」;若熱帶低壓成颱,將是今年第21號颱風「燕子」。氣象專家李富城說,該熱帶系統「帶來的雨是非常非常的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快訊/「根本用倒的」高雄時雨量108毫米 南部人:還不停班課?

快訊/準輕颱東港上陸 「很容易變怪颱,兩種路徑結果大不同」

▼旺盛對流水氣將移入南台灣。(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大豪雨特報:高雄市、屏東縣
豪雨特報: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台東縣
大雨特報: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
陸上強風特報: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

氣象局指出,熱帶低壓清晨2時在鵝鑾鼻西北西方約130公里的海面上,向東北移動,時速19公里。王品川進一步表示,不排除有持續發展空間,因離陸地愈來愈近,增強成颱風的機率較小,但也不排除生颱,若生成將發海陸警報。

▼南部凌晨至今持續降雨中。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南部短短12小時雨量「下到發紫」,恐破300毫米。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川說,熱帶低壓慢慢接近西南部陸地,預計清晨至早上從高雄或屏東附近進入陸地,今和周五受其影響,中南部迎鋒面降雨最明顯,南部不排除出現豪雨以上降雨,其他地區也不排除有局部較大雨勢;該系統周末往西北,離台灣較遠,但仍會帶來偏南風水氣,本周全台天氣都不穩定。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今台南以南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中高屏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中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南投及嘉義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宜蘭山區、花蓮山區及苗栗以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李富城在臉書提醒,受到熱帶低壓影響,今全台都有大雨至豪雨,尤其是中部以南「雨勢非常非常非常的大」,請防範。他強調,該系統「帶來的雨是非常非常的兇」,由台灣海峽從東北角出去,也會帶來強風。

▼氣象局說,熱帶低壓清晨至上午將從高屏進入陸地。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說,熱帶低壓中心南側風速強、水氣多,中心進入陸地往北移動後,南側夾帶的水氣有機會進入陸地,因此今模式降雨預報顯示中部以南有顯著的降水預測,可能達豪雨等級;並隨它往北發展,中部以北地區從下午起到入夜降雨的狀況也將趨於明顯,各地都要特別注意,同時各地會有強陣風出現的機會。

吳聖宇說,目前預報模式對熱帶低壓通過陸地的模擬仍比較分散,因環流結構仍不完整,「所以撞上陸地後整體環流會如何整理,如何通過台灣這個地形還是有很大的變化性」,這也會影響到周五降雨的分布情況。

▼吳聖宇表示,熱帶低壓中心將進入陸地往北移動。(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