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低壓來到家門口將翻過台灣」 中南部9縣市大雨特報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對台中以南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位於東沙島海面的低氣壓今天(22日)不排除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往台灣接近。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指出,該低氣壓是個「可以顯著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說,預估低壓今晚到周四(23日)清晨就會繼續接近南部近海,並翻過台灣地形,周四通過台灣上空,雨區由南往北擴展。

大雨特報: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氣象局說,今南方低壓帶北移影響,天氣不穩定,中南部及台東地區一整天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中午過後,各地易有雷陣雨出現,熱力作用加乘之下容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請留意短時強降雨;氣溫方面,未下雨的時候感受仍悶熱,各地高溫普遍在32至34度左右。

氣象局表示,第19號中度颱風「蘇力」凌晨2時位於台北東北方88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朝韓國移動,預計在周四、周五會影響韓國的天氣,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另外,第20號中度颱風「西馬隆」凌晨2時位於台北東方203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朝日本移動,預計在周四、周五左右會影響日本一帶,對台灣亦無直接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指出,東沙島海面的低氣壓有對流中心發展,所處的環境也有利於增強,今不排除變成熱帶低壓,並往東北朝台灣接近,至於是否進一步增強為颱風,還要看距離陸地多近。

氣象局預報,今至周五(24日)南方低壓帶北移,中南部、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旋轉特徵明顯」,鄭明典在臉書表示,該低壓系統雲圖看來旋轉特徵明顯,低壓內也有強對流,這是一個可以顯著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持續觀察。

▼吳聖宇說,低氣壓已經來到台灣家門口。(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在臉書說,低氣壓已來到家門口,目前位於台灣海峽南部,氣旋式環流漸趨明顯,不排除有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的趨勢;由於它已非常靠近,預估今晚到周四清晨就會繼續接近南部近海,然後翻過台灣地形,周五轉移到台灣北部、東北部近海一帶。

吳聖宇指出,受到低氣壓接近、通過影響,今台中以南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方午後仍有熱對流雷雨機會;低氣壓周四通過台灣上空,首先是南部有明顯降雨機會,降雨區域隨它北上而逐漸往北擴展,中北部、東北部也將陸續出現較大雨勢機會。

吳聖宇表示,低氣壓周五進入北部海面,中部以北、東北部留意明顯降雨,南部仍為西南風迎風面,持續也還是會有短暫陣雨機會;周六(23日)低氣壓逐漸趨向浙江沿岸,台灣附近仍為西南風,中南部仍有短暫陣雨,其他地方午後有熱對流發展降雨機會,天氣仍不穩定。他說,至於低氣壓沒有可能更進一步發展,不確定性有點大,但是值得密切觀察注意。

▼鄭明典說,該低壓系統雲圖看來旋轉特徵明顯。(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