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斷橋39死 歐洲專家警告:歐洲陸橋處於「危險」狀態

▲▼義大利熱那亞高架橋斷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莫蘭迪橋驚爆崩塌事件,公路營運商Atlantia集團股價16日重挫2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編譯

義大利北部熱那亞(Genoa)莫蘭迪橋(Ponte Morandi)高架橋崩塌事件,導致39人喪命、20人失蹤,震驚各界。如今,許多民眾對歐洲基礎建設的狀態感到擔憂,專家警告,歐洲各國的部分橋樑已處於「危險」(dangerous)狀態。

《衛報》報導,義大利現階段多達300座橋面臨倒塌風險,包括米蘭外郊連接米蘭、梅達的高速公路橋樑也在觀察名單當中。此外,法國交通部長先前警告,法國公路網絡目前處於「危急狀態」(critical state)。

法國7月一份公路相關研究則指出,目前法國道路總體現況「明顯惡化」,尤其是橋樑與高架橋,「在1.2萬座橋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橋樑需要整修,但通常是小幅度的維修,以防出現結構惡化的情形…但7%的(橋樑)個案損害更為嚴重,有崩塌風險。因此,對重型車輛或所有車輛進行預防性關閉的可能性相當大。」

▼ 法國交通部長柏恩(Elisabeth Borne)表示,下月會提交一項新法,其中包括審查法國基礎設施,「所有橋樑將接受年度視察,每3年進行更詳細的檢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法國交通部長柏恩(Elisabeth Bor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放眼德國,儘管去年德國聯邦公路研究中心(Federal Highway Research Institute)的報告顯示,國內只有12.4%橋樑狀態不良,但也只有12.5%的公路橋被認為是良好的,且許多橋樑建於1960、1970年代,與現代大量運輸的需求不相符。此外,東德橋樑的狀況也比西德來得好。

建築師兼橋樑設計師迪特里希(Richard Dietrich)指出,德國橋樑損壞狀態可能引發危險,如今已不能再排除崩塌的風險。

荷蘭方面,今年光是北荷蘭省(Noord-Holland)就有14座橋樑被認為有「不可接受的倒塌風險」。此外,當地運輸部門遊說團體TNL指出,歐洲60年代與70年代建置的高速公路隧道與橋樑也正邁向生命盡頭。

據悉,義大利多數基礎設施與道路網絡都在1950年代、1960年代建置,根據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的說法,這些建築多處於危險狀態,因為它們多使用鋼筋混凝土等壽命約為50年至60年的材料。

「我們使用的(建築)材料注定會迅速惡化,就像莫蘭迪橋」,熱那亞大學工程學教授布蘭奇(Antonio Brencich)表示,許多工程專家過去都認為鋼筋混凝土沒有使用年限,但事實並非如此,「那個年代的建物現在應該被拆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