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極端猛暑」高溫飆破40度 為何比台灣熱?氣象局分析原因

▲▼東京涉谷街景。(圖/記者蔡玟君攝)

▲日本連日極端高溫,琦玉縣飆破41.1度,打破日本觀測史上的最高溫紀錄。(圖/資料照/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日本近日壟罩在高氣壓中,高溫比台灣還熱,東京都青梅市23日首度飆破40.8度,刷新東京都內最高溫紀錄,埼玉縣更測出41.1度,打破日本觀測史上的最高溫紀錄。中央氣象局從氣候角度出發,分析造成這波熱浪的可能原因。

▲▼氣象局分析日本連日高溫熱浪原因。(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分析日本連日高溫熱浪原因。(圖/中央氣象局)

日本連日異常高溫讓許多民眾不堪負荷,不但有上千人因中暑送醫,更有多人不耐高溫被熱死,傳出不少災情。氣象局「報氣候」粉絲專頁今淺談日本這波熱浪,並以氣候的角度出發,猜猜可能的原因。

從7月11日至21日,最近東亞地區比較顯著的系統有:

1. 熱帶西北太洋有偏強的季風低壓,熱帶低壓/颱風長不停。
2. 中緯度北平洋有偏強的高壓,是造成日本熱浪的主因。
3. 熱帶至中緯度的垂直環流,1及2是相互影響的,偏強的季風低壓有上昇氣流,在中緯度下沉,有利中緯度高壓的形成,這就是氣象上的Pacific Japan Pattern。
4.聖嬰正在發展,目前的海溫形態,有利熱帶西北太平洋的季風低壓發展。

氣象局指出,當然,暖化也是無法排除的因素之一。因此,日本熱浪可能是眾多因素湊合在一起,共同形成的極端天氣事件。

天氣風險公司則指出,因為太平洋高壓比這幾年偏北、偏東,讓原本罩在台灣上空的高壓轉移到日本,帶來穩定下沉的空氣,所以造成非常極端的高溫事件,提醒去日本玩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提到,過去一週東北亞受「熱浪」(世界氣象組織定義:連續5日高溫高於氣候平均值5度以上)侵襲,原因與持續在西北太平洋之「多颱」的大氣環流型態有很大關係。

▲▼日本連日高溫,12號颱風雲雀周末也可能登陸侵襲關東、關西一帶。(圖/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上周六(21)日20時ECMWF 500百帕高空圖顯示,太平洋高壓被推擠至日本、韓國及大陸東北一帶,沉降氣流使大氣即增溫、又穩定。另外,雲雀颱風周末侵襲日本本州的機率高。(圖/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因「季風低壓環流」盤據在華南、菲律賓東方、日本南方海面,致使「太平洋高壓」被推擠至日本、韓國及大陸東北一帶;「太平洋高壓」的沉降氣流,使得大氣既增溫、又穩定;低層又是從東亞大陸流出的「熱帶大陸氣團」,空氣本就又乾又熱,兩個條件相配合而屢創高溫。

此大氣環流型態已持續一週以上,變化又很緩慢,因此造成日、韓連續多日的高溫,且兩國皆有觀測站創下多年的記錄。尤其日本崎玉縣的高溫41.1度,更創全日本觀測史上的最高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