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赴加拿大出席海外獨派年會 恐違反監委自律規範

▲監委陳師孟上午約詢前總統陳水扁 結束後出示陳水扁給院長張博雅的陳情抗議書▼。(圖/記者屠惠剛攝)

▲監委陳師孟。(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監委陳師孟14日在個人部落格「尖尾週記」表示,他日前赴加拿大溫哥華參加海外獨派僑團舉行的「深耕北美、正名台灣」年會,並以「轉型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為題演講,認為「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防線」這句話有待商榷。不過,監委自律規範中規定,監委「不得從事政治性活動」,陳師孟的行為是否符合該規定,恐在8月後由全院委員組成的紀律委員會來審定。

陳師孟在「尖尾週記」中提到,在過去的威權體制下,司法常常成為獨裁者的附庸,服務的是獨裁者定義的「正義」,常以維護政權的利益為最高原則;如今人們把選舉視為是民主的全部,把政黨輪替視為是民主轉型,把司法轉換效忠對象視為是司法改革,以為民主也是以選票來定奪的「成則為王、敗則為寇」,以為司改是老百姓選誰當家、司法就聽誰的。

陳師孟說,因為上述的原因,一些民主不成熟的國家,譬如近年的委內瑞拉、土耳其、馬來西亞,好不容易有了政黨輪替,卻看見司法只是換個效忠的對象,仍然是政黨傾軋的工具,所以「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防線」這句話有待商榷。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監委自律規範中規定,監委「不得從事政治性活動」,所以陳師孟赴加拿大參與此項活動的相關行為是否符合規定,可能等到8月後,由全院委員所組成的紀律委員會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