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吹散北北基生活圈 新北市一怒打破6年默契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瑪莉亞進逼台灣,吹翻北北基聯盟!自從2012年6月谷超與泰利雙颱襲擊後,時任台北市長的郝龍斌考量大台北生活圈,建議北北基桃共同形成生活圈,未來停班停課的決定,經由縣市首長溝通,達成共識後同時發布、一起執行。儘管桃園當時決議脫鉤,但「北北基共同生活圈」仍成形,6年多來每次颱風都會共同決策是否要放颱風假,直到今年的瑪莉亞颱風。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瑪莉亞颱風侵台,吹散北北基聯盟。(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次瑪莉亞颱風侵台前,北北基三方便狀況不斷,明顯看出協調上出問題。先是10日下午4點放假一事,北北基協調便出問題,據了解北市府考量到風雨狀況會到入夜後才明顯增強,且白天時1到6點時風力都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因此本來傾向10日全天正常上班上課,晚間6點後再宣布停班停課。但無奈迫於北北基聯盟的默契,最終仍依照共同決議,宣布在下午4點放假。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而新北市政府則透露,因根據氣象局的資料,台北跟新北在6點之前都未符合放颱風假的標準,只有基隆剛好符合。據了解,在「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的情況下,很多基隆的居民也在台北上班,若只有單一縣市逕自宣布停班課,恐引發民眾更大的混亂,新北市也認為應要考慮到基隆居民,因此採取折衷的決策方案,在4點提前讓民眾下班。

接著是11日是否要放假一事,新北部分則是只有部分地區達標,但因考量市民每天都到台北通勤,如果宣布正常上班課,恐會影響市民,因此仍傾向放假。但北市的部分,因為考量到最大陣風應會在深夜11點到凌晨5點左右出現,對於上班課的影響不大,因此傾向正常上班上課,但仍願意遷就北北基聯盟的默契。

而柯文哲在晚間聽取瑪莉亞颱風工作小組報告時,便仔細詢問最大陣風會在何時顯現,甚至還說「估計到明天早上6點的時候陣風會降到7級」,直言根本沒有達到放假標準,言語中便已暗示要把放假與否的決定交給專業判斷。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