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內閣3人被點名!「學者下、政治上」 最慢8月戰鬥就位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瑪莉亞颱風來犯,政府各單位嚴陣以待之際,政壇卻掀起內閣改組的討論。其實,從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之後,內閣人事起初只做了「微調」,而在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後,正式面對年底大選,亟需加強政策辯護能量,的確該是著手人事調整,進行「學者下、政治上」的調動。據黨政人士評估,這一波預計最晚在8月敲定。

▲▼促轉會揭牌儀式。蔡英文,陳菊,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圖/記者季相儒攝)

回顧去年9月,賴清德卸下台南市長一職,北上接掌行政院長,當時就被視為是準備籌組2018選戰的「戰鬥內閣」。黨政人士表示,賴清德甫上任時,在內閣人事上只做了「微調」,包括任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直至今年二月的內閣調整,蔡英文政府也著重在屬「總統職權」的外交、國防與兩岸的人事調整。

黨政人士表示,遲至近日,屬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人事調動,可以說才要開始,「而這個型態也很清楚了,可看出是整體執政布局的節奏。」

面對2018年底的九合一選戰,黨政人士分析,就目前蔡英文政府的內閣,以「學者」為開拓者,如前行政院長林全領軍,進行打樁工程。在該有的布局已有雛形後,接下來必須摻入些「政治味」,除了迎擊選戰,就是要加強一直被詬病的政策說明與辯護的能量。

目前除了懸缺的教育部長外,被點名異動的的閣員,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財政部長許虞哲、法務部長邱太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外傳將會入閣。(圖/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本報資料照)

首先,在懸缺一個多月的教育部長職務方面。其實,管碧玲接任的說法,早就不是秘密,更有黨政人士透露,除了徵詢管碧玲之外,還有傾向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接教育部,管碧玲掌文化部的討論,但鄭麗君不肯,導致至今都沒有下文。

不過,據黨內人士直言,這一把人事調整,管碧玲的確會急,且就高層而言,也勢必要解決的問題。主因在於,高雄市第5選區,將會進行選區整併,高雄市立委將減少1席,正好就是管碧玲的這一席

黨政人士分析,如果現在就讓管碧玲接任教育部長,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3條,區域立委出缺後,必須在3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如果不想要補選,那就得在2019年2月出缺為宜,「換言之,如果現在就要動管媽,就要面臨補選的問題。」

在內政部長方面,葉俊榮幾乎每逢改組,必被點名,在面對年底選戰之際,勢必會符合這次「學者下,政治上」的調動。而外傳早已擠眉弄眼多時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是人選,接下來他將掌控各大系統,其中也包括警政,在資源的運用上,可望會更為順暢。

另外,在賴清德上任之際,原本就對財經內閣頗有微辭,認為在政策與說明力道不足,但當時礙於適逢推動稅改,後續又有其他相關工作得銜接完成,導致遲至今日才著手調整;據傳財政部長許虞哲會有調動,由次長蘇建榮升任。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外傳轉任內政部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徐國勇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姚人多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留下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外傳由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據評估,由於秘書長已由新系領頭,人選上不會再有新系影子,而蔡英文可望把邱太三拉在身邊,仰賴他在兩岸、內政等等的豐富資歷。

此外,徐國勇若轉任內政部長,行政院發言人一職,外傳由立委Kolas Yotaka接任。Kolas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力薦,擔任本屆不分區立委,除了原住民背景,過去曾任原民台記者、主播,台風格外穩健,在兼任民進黨中央發言人時,也算是接掌重任的前哨站,據傳她也算是深受蔡英文栽培,要在這一波調動中,換上全新發言系統的風貌。

總體而言,這一波的內閣改組,就黨政人士的評估,本就是執政節奏中的一環,從賴清德上任,內閣「微調」,到九合一選戰前,「學者下,政治上」的戰力調整,屆時政治味濃厚的「戰鬥內閣」就位,以迎擊年底民進黨執政的期中考。至於時間點上,據評估最晚落在8月中下旬敲定,黨政人士直言,還有時間,就代表仍有變動空間,現在放出人事的訊息,「都很難說的。」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外傳轉任行政院發言人。(圖/資料照)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Kolas Yotaka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