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函出包!軍改7月1日上路倉促 國民黨團怒轟:賴清德道歉

▲▼軍改通知函出包,國民黨團開記者會痛批          。(圖/記者歐昶廷攝)

▲軍改通知函出包,國民黨團開記者會痛批 。(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軍公教年改將在7月1日正式上路,國防部25日起也陸續分批寄送退休所得重新計算通知函,不過,有退軍發現地址正確,但姓名非本人;也有郵差反應整批都是錯誤的名子,「不知道該怎麼辦」。對此,國民黨團28日召開記者會,怒轟軍改趕著七月一日上路太倉促,以至於出現通知通出錯等問題,「天下開始大亂」,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政務委員林萬億、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等人出面道歉。

立法院日前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完成軍人年改。國防部25日起將寄發「已退軍職人員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通知函共205837封,會分三波次寄送,不過,第一波針對離島以及影響比較大的人員,寄送的59496封,竟出現姓名、地址、級職出錯等狀況,接下來還有兩波次共有146341294封待寄,距離7月1日年改上路,時間所剩不多。

國民黨李彥秀批評,軍改處理過程中賴清德、林萬億有太多政治考量,要求七月一日要上路,當第一批寄出後,就發生姓名、地址錯誤,甚至計算錯誤。很多委員都接到陳情電話,年金被砍掉已經是退軍很大的心理傷害,而在收到錯誤的通知函時,大家也都擔心會不會求助無門,年金粗暴上路造成的問題已經開始浮現

立委呂玉玲說,發生那麼嚴重的錯誤,有寄送地址的,還有算錯的,包含上校11級算到10級,上校被算到中校,這就是災難的發生,天下大亂已經開始。如果不是七月一日要上路,是否就不會發生,到底有多少份有錯誤,現在離七月一日只剩三天,馬上要領新的錢,到底要怎麼計算,國防部系統要檢討修正。還預留了61條給行政院訂施行日,但是行政院把責任給了國防部,呼籲行政院趕快處理危機,暫緩施行日期。

▼軍改通知函錯誤百出。(圖/呂玉玲提供)▲▼軍改通知函錯誤百出。(圖/呂玉玲提供)

立委陳學聖表示,他今日才跟退伍軍人座談,單中壢一個社區,就有三個人收到錯誤通知單,而且依照通知單上打電話詢問,打了一個小時,都是在忙線中,年改已經造成人心惶惶,資料錯誤、電話打不進去,國防部不要照著行政院作法七月一日上路。

準國民黨總召江啟臣則說,審查年金改革法案的過程中,就已經不斷提醒7月1日上路根本來不及,果然當初預言的事情現在發生了。公教年改作業時間有整整 11 個月準備,國防部怎麼會這麼厲害,用十天就準備完成,事實證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他也想問蔡政府,軍改7月1日還要硬上路嗎?對於寄錯資料造成的損失、個資外洩的部分,要怎麼賠償?

與會的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人事勤務處長董中興表示,先向所有當事人致歉,這是行政程序上的瑕疵,國防部是按程序、依法行政,《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公告施行後就開始執行作業,時間上是配合依法行政的。退除役的共有205837筆資料,並分三批寄送,發生問題的第一批的59496封已經寄出,兩三批146341294已經在印製、裝箱過程中,至於第一批的五萬多封到底有多少分出錯,目前還在查證中。

▼軍改通知函出包,國防部人次室人事勤務處處長董中興少將說明。(圖/記者歐昶廷攝)

▲▼軍改通知函出包,國防部人次室人事勤務處處長董中興少將說明。(圖/記者歐昶廷攝)

董中興說,國防部是請退輔會、內政部提供聯絡資料,整合校對後,要匯出時產生系統的bug,造成地址、人名的誤差,已經找到問題並除錯,改正後可以繼續作業。

董中興表示,會請印製廠針對還沒印的部分先暫停,重新核校,已經寄發的部分,如果是非當事人收到,會由郵局回收;國防部回去核對戶政資料,進行系統除錯、更正後,就會重新印製。針對行政救濟,董中興指出,行政救濟是簽收後隔天起算30天,如果沒收到就不會計算日期。

針對通知函出錯,國防部也發布新聞稿致歉,強調當事人如收執非本人之通知函件,請退回郵務人員或原寄發郵局,造成不便,特此致歉。現正由內政部戶政司再次協助進行地址資料校對,並同時進行系統資料除錯,針對地址資料有誤之函件,將於修正後重新寄發;已收執通知函之袍澤,如對內容有相關疑問,歡迎來電諮詢。

▼退俸重新計算通知函訴願程序。(圖/記者歐昶廷攝)

▲▼退俸重新計算通知函訴願程序。(圖/記者歐昶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