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猛攻高雄氣爆案 許立明嗆:抹黑前至少看一下法院新聞稿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資料照/記者宋德威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政府協助當年高雄氣爆災民「代位求償」,高雄地方法院22日判定,榮化、華運需各付3成責任,市府則因已逾賠償請求權2年時效,免除賠償分擔,引起國民黨批評。對此,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如果沒有代位求償,3千多件案子不知道要何時才能處裡完,市府以最快讓災民得到最好的賠償為優先,若訴訟結果仍然市府有責也一定會負起責任,「請大家抺黑之前,看看判決書,或至少看一下法院的新聞稿。」

4年前高雄氣爆案件造成32死、321傷,高雄市政府協助3140多名災民「代位求償」,控告中油、榮化、華運等公司賠償傷亡、財損案,高雄地院共分6案審理;高雄地方法院22日上午就氣爆代位求償(債權讓與)訴訟耗時調查審理,認定市府是主要禍首應負4成責任,但因已逾賠償請求權2年時效,免除賠償分擔,榮化、華運則各負擔3成,總計應賠償2億4千餘萬元。

高雄地方法院的審判引起國民黨不滿,重砲批評高市府應負起責任。對此,許立明表示,如果沒有所謂的代位求償(債權讓與),高達3千多件的損害賠償案件,到現在快4年了,訴訟程序才走到一審,什麼時候才會三審定讞,讓災民獲得賠償?又有人說,可用國賠來處理比較快,但如果3千多個案件,一下子湧入國賠,進度也是跟現在民事訴訟一樣慢;況且,如果用國家賠償,等於用納稅人的錢,為必須負6成責任的肇事公司脫責,公平嗎?

許立明強調,努力解決問題,而不是把政黨利益放在前面;以高雄市政府的立場,用最快的速度讓災民獲得最好的賠償,對災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實質的幫助,這也是市府的最高原則;若訴訟結果仍然市府有責,高雄市政府一定會負起責任,「為26年前吳敦義市長時代的責任而賠,我們不會逃避!請大家抺黑之前,看看判決書,或至少看一下法院的新聞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