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有意派軍艦通過台海 川普想保台,還是把台灣推上火線?

▲▼AAV7兩棲突擊車,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載具,兩棲登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對台軍售將一改過往的模式。圖為AAV7兩棲突擊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美方有意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也正考慮調整過往對台灣的軍售方式,捨棄先前的包裹式軍售,改為個案審查(Case-by-case)。對此,我國防部回應,這是未經證實的消息,不予評論。

報導指出,川普上任後,已批准14億美元對台軍售,他背後還有親台的波頓(John Bolton)任職新任國安顧問,此舉觸怒了北京當局。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華府可能改變以往對台軍售模式,從包裹軍售變成個案軍售;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認為,一改10多年的搭售方式,對於台灣的防務需求會更好,彼此比較像是普通的安全合作夥伴。

軍事專家稱,台灣與中國大陸間的勢力平衡近幾年發生轉變,除非美國的軍隊迅速來到台灣支援,否則很快就會被中國大陸壓倒。另外,美國官員還指出,美國今年已審查過派遣航母通過台海的計畫,最終卻沒有執行,可能是擔憂會惹惱中國大陸。

美國航母最近一次通過台灣海峽,發生於2007年,當時為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職期間;一些美軍官員表示,航母早就該通過台海。據報導,雖然美國在法律上有責任提供台灣自防手段,但當兩岸開戰時,華府是否會親自介入,仍沒有定論。

對此報導,美國國防部不願評論海軍航行台灣海峽的事情,也沒有回答是否有相關計畫。我國防部則稱,這些是未證實的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