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蓋公宅設託老中心 柯文哲:不用求爺爺告奶奶到處拜託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健康公宅老人日照中心為首個公宅與社會福利設施合併的案子,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以前要找地方興建社福設施都很頭痛,求爺爺告奶奶到處拜託別人,後來發現可以把公宅的低樓層空間拿來做托嬰、托幼、托老,以及社區居民活動中心,全部自己來。他表示,到年底前預計會有30個公宅開工,有24個公宅會在低樓層設置這些設施,希望透過這個機會,在4、5年之內,把台北市的社會福利設施給蓋完。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社會福利把老人跟小孩照顧好,大概就沒有太大的問題,所以長者、小朋友的照顧變成是社會局很重大的業務。台北市大概在4到5年就超過20%是大於65歲,台灣大概慢1到2年,「所以就是說在未來5到6年之間整個台灣65歲以上人口會超過20%,所以整個老人照護系統要不同於以往的想法。」

要怎麼做?柯文哲表示,不同的老人有不同的照顧方式,健康的老人要有能活動的地方,「剛才猛男帶老人跳舞,畫面看起來很奇怪,但是我相信對這些老人都是一大福祉,因為用年輕人帶動老人會跟著年輕」,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現在敬老卡使用範圍擴大到捷運、YouBike、雙層巴士、貓纜都可以用,未來也會繼續擴大使用範圍。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而講到敬老卡,柯文哲也不忘力推這項政績。他表示,去年敬老卡上路第一個月,用完敬老卡480元的只有5%,現在已經慢慢提升至10%,目標是70%、80%,「我想辦法引誘老人拿老人卡走出去,都跟她說可以坐捷運、公車,但他就是懶得出去」,也希望里長可以每天組團帶老人出去玩,例如拿敬老卡搭貓纜去貓空泡茶。

此外,柯文哲還說,求人不如求己,以前常常要找社福設施用地求爺爺、告奶奶的,還要拜託別人,後來發現直接把公宅的低樓層拿來做為社區的公共設施,到年底大概有30個公宅要動工,其中有24個公宅在低樓層就設立老人、兒童、托嬰空間,「以前找地方很頭痛,到處去拜託,我現在何必去拜託別人?公宅我自己在蓋,用下面當作這些設施。」

柯文哲表示,特別交代社會局許立民局長,把台北市哪裡有學校、幼稚園、老人照顧中心等社福設施,全部用Google Map做起來,此外,也要慢慢讓局處湊在一起合作,都發局設計公宅時、工務局在興建時,就要考量社福空間,跟社會局一起坐下來討論。未來除了社區化的日照中心,還會有廣慈、萬隆東營區這兩個超大社福基地會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