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世界來說不可或缺」 小布希引用邱吉爾「名言」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引用了一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沒說過的名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10日表示,美國人民要謹記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美國對於世界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孤立是危險的。」(America is indispensable for the world and the dangers of isolation loom)。不過,專家指出,邱吉爾從來沒說過這句話。美國歷史學家奧爾森(Lynne Olson)表示,「我從來沒看過這個句子,雖然他(邱吉爾)可能會這麼說,但在我對他在戰爭之前和戰爭期間的許多言論研究中,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段話。」

據《衛報》報導,小布希獲頒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智庫的傑出國際領導獎,致詞時引用了這句「名言」,被認為是暗批現任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協定等越來越「鎖國」的政策。

▼ 國際邱吉爾協會理事畢夏普表示,「雖然邱吉爾從未說過這句話,但他肯定表達過類似的觀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抽雪茄歷史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邱吉爾協會理事(International Churchill Society)畢夏普(Michael Bishop)表示,「雖然邱吉爾從未說過這句話,但他肯定表達過類似的觀點。」他認為,擬稿人可能搞混了,或是小布希在講這句話之前提到了邱吉爾,而不是之後,小布希最後說道「美國人民無法逃避世界責任」(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cannot escape world responsibility.)這句引用是正確的。小布希強調,自己真心同意這句話,而這句話是邱吉爾1943年9月在哈佛大學演講時所說的。

對此,小布希的發言人福特(Freddy Ford)澄清,「那句話只是偶發失誤、一個無辜的錯誤。​​」他表示,小布希真正想說的是,「對美國人來說,記住邱吉爾的那些話是重要的,也就是關於美國在世界上不可或缺的角色以及孤立主義的危險——偉大的代價是責任。(The price of greatness is responsibility.)」

▼小布希說道,「美國人民無法逃避世界責任」。這句話是邱吉爾1943年9月在哈佛大學演講時說過的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抽雪茄歷史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