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國安院與國際接軌 馮世寬:6月起赴國外智庫取經

▲國防院董事長馮世寬時事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院董事長馮世寬。(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徐政璿/專訪

國防部籌設的「國防安全研究院」5月1日正式掛牌運作,成為台灣第一個研究國防戰略的的國家級智庫。為將台灣的國防系統與國際接軌,擔任國防院董事長的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透露,除了已接待過法國的參議院參訪團外,接著也排定了日本、印度團,並將於6月份起赴國外取經,陸續到各國家智庫拜會。

國防安全研究院1日舉行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除了以三大任務勉勵馮世寬,更笑稱在馮世寬擔任國防部長期間,兩人默契很好,交付任務也都使命必達,「這一次我們再一次交付我們董事長一個新的任務,一個新的國軍戰略研究機構,我們期待馮董事長再次使命必達。」

馮世寬10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也特別提到,蔡英文希望國防院能夠成為國際交流窗口,並對於國防安全、國家政策提出建言,還要培養年輕一代。他指出,時間過得非常快,一定會需要有新人來接代,因此期勉所有加入的研究員,要以開放胸襟接納助理研究員;且等國防院有了名聲,很多大學生、專業機構都會希望來這裡當實習生,就能從這些熱情又學有專長的年輕人中,再來選拔將來需要的人才。

對於國防院的人員編制,馮世寬則說,編制正式研究員加上行政人員共64人,將來說不定變成164名,「我們要有這樣的胸襟和願景、規劃,才能把自己過得更好、更大」,目前才招募了五分之三,他希望在草創初期,研究員都能彼此共同合作。

「目前為止我覺得大家都非常快樂」馮世寬也笑說,尤其這些研究員都年輕,除了青春活力外,又學有專長,「我提醒我自己,絕對不可以隨便給他們下指令」,他們都是博士,甚至有雙博士的,所以在研究的課題上,「要靜聽他們的研究報告」。

▲國防院董事長馮世寬時事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談到國際交流,馮世寬強調,除了自己有這方面經驗,正副執行長更有經驗,而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各個國家級智庫去拜會,讓外界了解國防院成立的主旨,也要展示研究的內容及能力,藉此很快提升全世界知名度,吸引外國人才。

「6月份開始就會有這樣的行動!」馮世寬也不忘感謝國防部長嚴德發及同仁支持,並指出目前將地區劃分為美洲、亞洲、歐洲等,已開始進行規劃,且因國防部跟各地區都有聯繫,可能藉助這個力量和管道,建立國防院的頻道,「我想我們會因為國防部的支持,成長的速度會比想像中要快、要好」。

至於國內部分,馮世寬也透露,目前已經接待過法國的參議院參訪團,接著也排定了日本、印度,明年就會有國外學者短期進駐,與國內學者一起進行研究,接著會選拔國內好的研究員派駐友好國家,甚至是沒有邦交但有研究機構方面接觸的國家,「我們一定要走出這樣的路」。

是否也會與美方進行交流?馮世寬回應「美國是不可少的,歐洲部分我們也有研究」,且現在政府在進行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國家也應加強聯繫,才能向政府提出更好的政策,並對於周邊情勢有所了解、提供國防部完整的圖像,以利將來建軍備戰。

▲國防院董事長馮世寬時事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