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軍人年改初審闖關 柯建銘:國民黨想製造衝突、裡應外合

▲八百壯士聚集立法院外。(圖/記者季相儒攝)

▲八百壯士聚集立法院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4月底審查軍人年改草案,八百壯士中的退伍的特戰部隊成功突破立法院正門,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外交國防委員會9日進行逐條審查軍人年改,為了拼在7月1日上路,傳出這1、2天就要搞定初審。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9日下午受訪表示,「我們盡量照完整程序來,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挑釁了」。

立法院4月底審查「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的軍人年改草案,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號召上萬人上街,據傳陸軍反恐部隊「涼山部隊」的退役官兵加入,只花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火速破壞柵欄和拒馬,闖入立法院正門;在混亂的過程中,落單的霹靂小組遭圍毆,也有八百壯士成員斷指,另也有十數名媒體記者遭受攻擊受傷流血。

對於軍人年改預定7月1日上路,這1、2天就要搞定初審,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表示,退軍袍澤們絕不能坐視違憲亂國的錯誤法案成立,9日當天13時將集結退軍袍澤陳兵立院前,以表達捍衛憲法的決心,此次行動,不再召開協調會,請各單位負責人於當日12時前,前往指揮所領受個別任務。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9日下午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國民黨在審查程序上極盡所能在杯葛,民進黨團能讓都讓、能忍都忍了,而軍人年改的激情已經過去,這週就會按照程序審查,「國民黨要程序發言也讓他們程序發言,講了兩輪,接下來就是廣泛討論,國民黨登記又不發言,就照著程序,時間到就會跳過去」。

柯建銘強調,這看得出來國民黨的策略就是不讓他們審查,下午就是條文的宣讀,「我們盡量照完整程序來,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挑釁了」,通過實質審查,還有一個月的朝野協商時間,也可以好好協商,「今天就照程序了,不會為了交換程序而做任何動作」。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逐條審查軍改案,藍綠立委互槓開打。(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逐條審查軍改案,朝野互槓開打▼。(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逐條審查軍改案,朝野互槓開打▼。(圖/記者屠惠剛攝)

面對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外集結抗議,柯建銘則說,國民黨想在裡面製造衝突,與外面裡應外合的策略,「我們很清楚,也會避免」。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左一/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逐條審查軍人年改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