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沒校長「不是教育部的問題」 吳茂昆再被轟神邏輯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爭議延燒近4個月後,教育部終於做出決定,確定駁回當選資格,對於外界未來台大1、2年內恐無校長,教育部長吳茂昆9日回應,「那不是教育部的問題」,引來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砲轟「神邏輯」,更罵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卸責,「沒校長不是教育部問題,那不然是交通部還是財政部?」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1月初選上後,卻陸續被爆有利益揭露、論文引用、赴陸違法兼職等問題,遲遲無法上任,民進黨政府為此遭批干預校園自主,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請辭,強調卡管案確實已造成教育界的對立以及社會的紛擾,「如果我繼續留在這個位置,政治操作就不會停止。」

歷經111天的風波,教育部確定駁回聘任,說明全案是回到遴選資格的初審階段,管中閔仍可與其他候選人一起參加遴選;如果台大在秉持公平公正、符合規定的情況下,管中閔又再次選上,那教育部將允以聘用。

為爭取校園自主,以論壇、遊行抗議,呼籲教育部停止行政干擾,沒想到活動卻爆出「挺管」、「反管」肢體衝突。管中閔6日發出聲明,強調自己從未支持或同意「挺管」一詞,希望各界別自限於標籤,淪為政治惡質操作的工具。

教育部長吳茂昆9日再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媒體詢問台大若提行政救濟,未來1、2年內恐無校長,教育部該如何應對,吳茂昆則回答,「那不是教育部的問題」。

「沒校長不是教育部問題,那不然是交通部還是財政部?」洪孟楷批評,吳茂昆把責任撇得乾淨,按照這樣的神邏輯,難道台灣這兩年兩岸關係停滯、經濟低迷,執政的民進黨也能說這不是他們的問題?

洪孟楷指出,根據教育部回覆的公文,內容仍未解釋清楚為何教育部有權去指責大學合法組成遴選委員會所遴選出的校長人選,而依《大學法》第九條規定,對於公立學校校長人選教育部僅為「聘任之」,對比同條文私立學校校長人選教育部「核准聘任之」,法令上有「省略之規定唯有意之省略」的概念,意即公私立學校校長有核准的差別,代表當初就是為了避免行政機關濫權。

洪孟楷質疑,台灣大學如果因為沒校長,影響到競爭力,「誰要負責?」民進黨既然不怕爭議敢用吳茂昆當教育部長,就要扛起所有責任,而今吳茂昆這種只想當官卻不想負責的神邏輯發言,只是逼民眾投票時更認清別再投錯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