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支持或同意「挺管」 管中閔:別成政治惡質操作的工具

▲▼台大,校長給問嗎,校長候選人座談會,管中閔,拔管。(圖/記者姜國輝攝)

▲管中閔。(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爭議延燒近4個月後,教育部終於做出決定,確定駁回當選資格,為此,台大自主聯盟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爭取校園自主,沒想到活動卻爆出「挺管」、「反管」肢體衝突,引發討論。管中閔6日發出聲明,強調自己從未支持或同意「挺管」一詞,希望各界別自限於標籤,淪為政治惡質操作的工具,並再次重申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1月初選上後,卻陸續被爆有利益揭露、論文引用、赴陸違法兼職等問題,遲遲無法上任,民進黨政府為此遭批干預校園自主,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請辭,強調卡管案確實已造成教育界的對立以及社會的紛擾,「如果我繼續留在這個位置,政治操作就不會停止。」

歷經111天的風波,教育部確定駁回聘任,說明全案是回到遴選資格的初審階段,管中閔仍可與其他候選人一起參加遴選;如果台大在秉持公平公正、符合規定的情況下,管中閔又再次選上,那教育部將允以聘用。

面對事件延燒至今,管中閔於臉書發出聲明,強調個人從未支持或同意任何團體或活動使用「挺管」字句,並認同也支持郭代校長大維今曰致全校公開信,希望各界莫再自限於「挺管」或「反管」的標籤反而成為政治勢力惡質操作、激化對立動員的語言工具。

教育部長吳茂昆5日也特別針對「拔管」一詞解釋,說明教育部只是在台大遴選上有問題,而要求回去重辦,「就這樣子,公文也沒有提管先生」,並非任何政治考量,呼籲外界要正確用詞。

管中閔聲明全文:

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我曾在治校理念的報告中批判由上而下的政治操作與收編,所以主張回歸民間社會、進行由下而上的社會工程。

如今面對統治權力的貪暴強横,我認為民間亟需驅動三項社會工程:

一是捍衛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對抗任何政治勢力長驅直入。

二是重建社會信任機制,拒絕任何政治力量挑動族群、階層的對立動員,破壞社會

價值與碁石。

三是抗拒「吃銅吃鐵,跑馬圈地」的新型黨國資本主義,為了鞏固政經特權新階層,而掠奪所有權位和名器,並搜刮、壟斷所有社會經濟利益。

台大的社會與學術地位應當是這三個社會工程的堡壘。我個人從未支持或同意任何團體或活動使用「挺管」字句。我認同也支持郭代校長大維今曰致全校公開信,籲請各界莫再自限於「挺管』或「反管」的標籤反而成為政治勢力惡質操作、激化對立動員的語言工具。

堅持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重建社會信任機制,反對新型黨國資本主義,反對政經特權新階層,才是我們對這塊土他、對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所應承擔的責任與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