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峰會宣言總整理 「未來不會有戰爭」尋求繁榮的統一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南北韓高峰會今(27)日登場,兩韓領導人金正恩與文在寅共同簽署發表宣言,承諾朝鮮半島不會再有戰爭,除了全面停止軍事的衝突行為,兩韓未來也會持續發展雙邊關係;兩人決定,為了走向統一的良好情勢,南北韓會通過定期的會談和撥通熱線電話,隨時討論民族的重要事項並鞏固互信,實現半島的和平繁榮。

▲▼文金會,金正恩與文在寅發表共同宣言前擁抱彼此、牽手。(圖/路透社)

▲文在寅與金正恩發表共同宣言前擁抱彼此、牽手。(圖/路透社,下同)

兩韓首腦在會談後簽署了《為促進韓半島和平、繁榮、統一的板門店宣言》,雙方擁抱彼此,再度握手。金正恩表示,擁有同樣血緣、歷史、文化與語言的兩韓民族,將會跟過往一樣,再次融為一體,並享受無盡的繁榮。文在寅將在今年秋季拜訪平壤;此外,因為韓戰而離異的家人們,他們的團聚也將會被安排。

▲▼文金會,金正恩與文在寅共同發表宣言,雙方未來將會有更緊密的行動。(圖/路透社)

▲南北韓雙方宣布朝鮮半島不會再有戰爭。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南北韓雙方會改善與彼此的關係,尋求共同的繁榮與自力更生的統一,包含以下6點:

1.同意尋求重新統一,並執行先前商定的所有措施
2.將舉行高層會談,並進行協商,以實現高峰會的協議
3.將在開城特級市設立一個聯合營運的通訊辦公室
4.將增加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5.將舉行紅十字會談,尋求離散親人團聚的人道主義問題
6.將執行《10•4宣言》中商定的項目

為了減少軍事衝突,兩韓也會合作,包含下列3點:

1.停止一切的敵對行為
2.預計將北方界線附近的西部海域打造成和平水域
3.會採取措施,保證項目都有交流,並維持軍事上的談判

▲▼ 文金會/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徒步橋上喝茶聊天。(圖/路透社)

▲文在寅與金正恩下午在徒步橋上喝茶聊天。

在建立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上,則有以下4點:

1.同意不採取軍事行動
2.同意減少軍費,藉此反映出軍事緊張局勢的減弱
3.同意尋求南韓、北韓、美國3方,或是南韓、北韓、美國、中國的談判,以達成和平條約
4.通過完全的無核化,藉此重申和平的目標

兩韓商定,將在陸海空等朝鮮半島的所有空間,終止所有的敵對行為,從5月1日起,全面停止兩韓邊境喊話與發送充滿敵意的傳單。雙方並決定,預計共同參加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等國際體育大賽,顯現出南北韓團結的決心。

文在寅表示,北韓主動採取「核凍措施」,有著極高的意義,這也是朝鮮半島去核化的起點;他形容金正恩以豪邁的氣魄營造出今日的對談局面,也願意同意協議的內容,「我向他的勇氣和決心致敬。我們雙方決定,在自主決定民族命運的同時,為了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合作,要共同努力。」

▲文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種植松樹。(圖/路透社)

▲兩人分別用來自南北境內的土壤與水,在38度線共同種下象徵繁榮及和平的松樹。

加州大學的中美高級研究員麥可(Mike Chinoy)對此分析,人們不應該被眼前所看到的「非常場景」所迷幻,在這些善意的意圖成為實際的階段前,還有巨大的努力需要實現,「但這毫無疑問的是個轉折點,現在挑戰已經落到了川普與金正恩身上。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金正恩為了核武議題上做出什麼實質的準備,現在我們真的不知道。」

▲▼文金會,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穿著粉紅套裝現身。(圖/路透社)

▲李雪主下車後,金正淑也立刻上前握手寒暄,氣氛融洽。

金正恩與文在寅世紀破冰後,南北韓的第一夫人李雪主與金正淑也現身,雙方共同出席晚宴。之後,文在寅預計會替金正恩舉行歡送儀式,在和平之家的外牆外放映「同一個春天」為主題的影片,金正恩再返回北韓。不過,《朝日新聞》指出,如果當日未能完成會談,北韓也已經替金正恩預備好住處,讓他隔天可以繼續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