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妙手理髮 柯文哲焦慮不敢睡:好險我還認識我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9日舉行「職人十堂」技職教育線上影片發表記者會,市長柯文哲不但親自出席,還提供自己當「實驗品」,坐在椅子上任由美髮科的同學擺布,修剪頭髮;過去剪頭髮時常打嗑睡的柯文哲,這次理髮過程戰戰兢機,不時哀號「好焦慮」,似乎對於學生的手藝不是很放心。所幸,體驗完後見到「成品」,讓柯文哲大大鬆了一口氣,笑說「我還認識我」。

北市教育局目前積極推動線上的「酷課雲」平台,這次更推出整合跨領域、囊括各學習階段的線上免費教學影片,讓課前、課中、課後及行動中的學習不間斷,並首次於酷課雲上納入技職教育線上課程,鼓勵本市國高中生探索學習。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體驗高職生理髮,過程直呼好焦慮。(圖/記者陳家祥攝)

教育局指出,本次上線影片特別邀請到高職端各領域不同的職人展現技能,例如餐旅群的中式點心輕鬆做、電機電子群的職人教授生活家電簡單故障排解、土木與建築群職人利用簡單的木頭做出魯班鎖、美容美髮職人教授簡易打理自己的妝髮、家政群的職人教授如何做出不會失敗的馬卡龍。各群科相當豐富,讓觀看的人瞭解到技能除了是高職階段培育的重點,也能呈現出實用性及體現出生活美學。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市府對於技職教育非常重視,過去曾拜訪前總統李登輝時,李特別說了3件遺憾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台灣的技職教育被毀掉了,所以如何把技職教育做得更好,已經列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重要工作。

「要把技職教育做好,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日本的達人文化,也就是做一件事就是很專注地把它做到最好。」柯文哲說,其實不管做什麼,做到最好就是最好,就像葉克膜雖然是醫學一個小小的領域,但是把它做到全世界最頂尖的時候,就是一個成就,所以希望所以讀技職的同學,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做到全世界的Top。

柯文哲表示,這就是他的A的N次方理念,當台灣每個職人的技藝都是Top,合起來就是國家最大的力量,A的N次方就是無限大,國家的力量在國民全體,把我們的高中技職教育做到最好,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