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川普經濟顧問力挺反擊:都是中國的錯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圖/路透社)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在4日公布打算對中國1333項商品加徵25%關稅,而中國隨即也發佈對美加徵25%關稅清單,項目包括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06項產品,外界普遍認為是貿易戰開打。但是美國總統川普先前硬拗否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幫腔表示,這樣的情形都是因為中國的錯。

庫德洛在接受美國福斯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這不是一場貿易戰,只是有關關稅以及貿易的的協商與溝通,而這樣的結果應該要「責怪中國而不是總統川普」,這些事情已經進行很多年了,川普只不過是第一位反擊的總統,「這是不公平的,每個國家都知道」。他提到,川普反擊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科技技術轉移、貿易壁壘和高關稅等事項,因為這是不公平且違法的。

日前因為這場中美之間的緊張貿易關係,讓美國股市動盪不安,華爾街出身的庫德洛則表示,他可以理解股市的焦慮,但投資人不需要反應過度。美股今日則是開低走高,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近1%作收,反映出市場從憂心美中貿易戰,回到觀望態度。

庫德洛再度表達挺川普的立場,認為總統已經把所有條件都提出來了,「他不只是為我們國家發聲,也捍衛更好的世界貿易環境。」川普則是在推特上發聲表示「沒有在跟中國打貿易戰」,這場戰役在多年前就被那些代表美國的無能蠢蛋輸掉了,現在美國還有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另外還有3000億美元的智財權遭竊,不能再這樣持續下去。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對此回應,貿易是兩國企業、消費者在自願的基礎上做出的選擇,有時候一個國家買,另一個國家賣。所以出現順逆差,這不是政府所能決定的,而是由兩國的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等因素決定。

美國政府稍早前宣布,將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1333項商品加徵25%關稅,金額達500億美元。中國也隨即發表新一波對美加徵25%關稅的商品清單,包含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06項商品,並批評美國「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嚴重侵犯我國合法權益,威脅我國家發展利益。」

▼中美貿易戰清單。(圖/記者劉亭整理製圖)

▲中美貿易戰清單。(圖/記者劉亭整理製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