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推1280月票 姚文智酸:不Smart像政策買票

▲▼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聯合推出公車、捷運1280元的月票,引發熱烈討論。民進黨立委姚文智21日表示,台北市和新北市共同推出1280元公共運輸月票不夠看,若讓企業分擔成本,利用數位廣告扣抵、實體消費的扣抵,和政策誘因的扣抵三管齊下,可望在4年內招商補貼月票,市府還不用花一毛錢。

姚文智說,柯文哲用站體廣告和商店營收增加來補貼月票政策,但這一點作法「一點也不Smart」。他指出,北捷運輸本業虧損,去年虧損4.8億,而市庫補貼公車捷運的支出一年約41.55億,加上電子票證八折後少收的32.17億,若再加上聯票政策須補貼5.6億,實質上北市市庫一年用於捷運公車的補貼性質已經接近79.3億。

他嘲諷,政府補貼票價讓消費者享受成果,就過去戒嚴、婦聯會時代用政策買票的手法,每年市庫要花80億元,還不一定能改善交通及減少車輛,這種方法不符合時代要求。

他認為,可在現有電子票證的基礎上,尤其是悠遊卡及UUPon機制,利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電子支付系統的結合、升級悠遊卡的功能、開放企業運用、滿足電商及數位廣告日益增加的需求。同時,票收差額可透過民眾指尖的點閱,由企業分擔成本,讓市庫可以不用新增支出,一樣可以推出1280元聯票的政策、甚至可推動公車免費。

至於綠營究竟該不該人選台北市長,姚文智認為,國民黨馬上就要展開初選,連時代力量都準備要宣布候選人,甚至民進黨內有人喊脫黨參選到底,民進黨中央應該趕快擇定一個機制,推出自己的候選人。他指出,希望能早點決定如何找出候選人的機制,提名倒是不那麼急。

▼雙北聯手推出月票。(圖/台北市政府)

▲雙北月票,柯文哲,朱立倫。(圖/台北市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