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出錯、不被重用就離職?如果換了還是一樣 問題就在自己

年輕人,上班族,茫然(圖/視覺中國CFP)

▲職場生存之道錯綜複雜,每一步都可能影響之後的發展。(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在工作中出了大錯,或是覺得自己不被重視,認為「離職」會是最好的方法,不過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認為,如果不斷陷入這樣的輪迴,很可能是工作態度或是處事方法需要改進,不然換公司只是把問題留下,改去其他地方繼續製造問題。

織田紀香在工作上相當認真,也希望表現能被主管看見,但也因為這樣,曾經在職場上有意無意地抱怨自己「有志難伸」,講久了,身旁的主管、老闆確實被影響,終於有次給了他一個責任重大的工作,結果卻不如預期搞砸了,因為那超乎自身的能力,而他也沒有自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織田紀香在那次挫折之後,陷入負面情緒的無限輪迴,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機會,卻被他搞砸了,因此埋怨自己不懂得珍惜、不知道謹慎、不了解細心的問題,最後被自己的情緒壓垮,選擇用離職劃下句點,以為這樣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臉書)

▲▼雲論作者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粉絲頁)

走了以後,問題有因此而改善嗎?其實前公司的問題還是在,他只是把問題留給還在公司的人處理,自己卻隨便放下重擔,輕鬆離開,但到了新公司,一樣的狀況又再次發生,紀香不想被被虧待,一心只想做點大事,並沒發現自己「眼高手低」,又一次接了能力不及的任務,又一次說做得到,最後卻失敗了,又陷入自責的無線循環。

紀香過去有段時間不斷重複這樣的錯誤,做不好或沒做好,性子一來問題沒搞定,就直接換工作,反覆個幾輪下來,工作上累積不出什麼像樣成果,倒是把自己搞的人不像人,直到有一天,當上了主管,看著一批又一批投入職場的年輕人,與他們朝日相處,漸漸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草莓族是我們或上個世代給這群年輕人的標籤」。

他發現,一路過來,其實大家都很像,在現在這找工作就好似大賣場挑商品的年代,稍有不如意或落入情緒的負面迴圈時,不會想認思考解決對策,反倒選擇逃避,換個工作比較快,每每聽見稚嫩的新鮮人告訴他「這工作跟我想的不一樣、這不是我要的工作」,就彷彿看見當年的自己。

紀香過去始終不懂為何為什麼工作運不好,找不到答案,現在終於發現,他總是用同樣的模式看待工作,沒有思索好好的將一份工作做好、做足、做出成績有多重要,只是把工作當工作,「永遠都活在挑選人力銀行賣場裡的商品,再怎麼挑還不過就是那個樣子,因為挑貨人從沒更動過挑貨的條件」

控制他的其實不是工作,搞壞他的也不是主管交辦的任務,影響他的更不是公司的經營決策,所有的麻煩事會找上來,那是因為自己習慣變成麻煩製造機,「不是說一個人刻意去製造麻煩,而是做事的方法會帶來麻煩、處世的方式會帶來麻煩、利己的方式會帶來麻煩」,麻煩不會主動迎上門來,可自己稍有不慎,用麻煩填補破碎的心靈,變成侵蝕自己情緒的心魔可卻來得快又急。

▼離職是個新的開始,但如果沒能改正之前的錯誤,還是會重蹈覆轍。(圖/CFP)

▲面試,求職,新鮮人,找工作,正妹,OL,上班族,小資女示意圖。(圖/CFP)

織田紀香終於領悟,不想落入責任陷阱或是不想活在被情緒控制的世界中,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善自己做事處世的原則與方法,不要總是用同一套邏輯思維處理事情,也永遠不要只有一套方法去看待所有事物的準則。

因為工作挫折就自以為不適任而想換工作嗎?不如先聽聽自己身邊人的聲音,再看看左右同事的狀況,找尋能否從他們身上看到些自己的影子,再從他們身上的自己解讀反映出什麼樣的現實。如果以為選擇離職就可輕易卸下肩上重任,那「任重道遠」真的離你太遠,但在這之前,要先學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要被情緒給奴役,這是所有職場工作者共同的習題,該解該過的還是得突破。

織田紀香常在臉書分享職場經驗,引發網友思考。(圖/翻攝自IG)

▲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圖/翻攝自IG)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