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上班就加班到隔天早上 主管還嗆:是因為你能力不足!

▲女性上班族。(圖/達志/示意圖)

▲加班總讓人心力交瘁。(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加班是因為你能力不足?」上班工作壓力大,每天總是有忙不完的事情,但如果公司總是要求加班,還不給加班費,是否應該認真配合公司呢?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分享,靠員工加班才能賺錢的公司難以長久,唯有釋放員工時間,才能為公司創造最大利益。

▼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圖/翻攝自IG)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臉書)

織田紀香剛出社會不久,到一家廣告行銷業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提到「偶爾需要加班」,他便問「請問偶爾是指多久一次呢?」結果意外激怒對方,「我無法明確跟你說明,這工作必須配合加班。你要能配合才會考慮要不要雇用」,並稱廣告行銷業都是不給加班費的。

他後來選擇相信「偶爾」是「應該不常」,並答應可以配合,只是平常需要接太太下班,時間一到就要準時下班,希望能回家繼續作業,面試官則是非常不耐煩回「要準時下班?那你選擇這行業幹嘛?」、「不管你在哪邊做,說好要幾點完成的工作,就是得照著公司要求的時間交出,不然很多事情就無法運作了,你懂嗎?不管你在哪兒做,能完成工作才是首要條件」。

面試結束離開前,面試官用懷疑的臉對著他講,「我看你對偶爾配合加班似乎不大能接受,這點我要跟其他人討論」,其實織田紀香也遇過在他提出「準時下班」的要求後,就直接說無法錄用的公司,心想走出這間公司後,應該又要再找下一份工作,沒想到幾天後,面試官卻打來說他錄取了!

織田紀香當時是剛出社會三年左右的美術設計師,找了許多公司終於錄取了讓他相當開心,帶著興奮情緒到公司報到,而面試官也變成了主管,帶著他介紹公司環境與同事們,後來就轉寄一封客戶的信給他,要他仔細看清楚後,按照信件內容完成工作。

織田紀香滿心期待迎接第一個任務,沒想到看著看著卻出現「請貴公司於明日上午10點開會以前,將網站製作上線」,但收到這封信件時,已經是中午11點,距離交件時間剩下不到一天,嚇得他趕緊找主管確認,沒想到主管又露出生氣的表情「信件你沒讀懂嗎?就是你說的,明天早上10點請把網站做完」!至於需要的資料也要自己想辦法「有沒有本事,不是掛在嘴巴說,而是靠你實際行動做!沒有的資料自己做出來很難嗎?有時間問我,不如趕快去做!」

織田紀香後來埋頭處理這件案子,也發現到了中午12點也沒有人離開位置,每個人還守在電腦前面繼續做事,但整間公司死氣沉沉,同事也都沒空幫他,到了5點主管來找他問「進度怎麼樣?」他回:「客戶很多資料沒有,我只能先想辦法替客戶寫,但是資訊不完整,我怕很多地方都寫錯」結果主管指著他的鼻子撂狠話「你今天給我想辦法做完,沒做完就別回家了!」想不到第一天上班,就要加班了。

時間到了晚上8點,沒有人離開辦公室,但織田紀香肚子已經非常餓,想要出去買個東西吃,結果主管一看到就說「你要去哪裡?工作沒做完不能回家,聽到沒有?」說明完目的後,主管才放他出去,但也只是買了個便當就回來,一直做到隔天早上,至少弄出了有風格的網頁。

主管到班後,織田紀香便將網頁交給主管過目,沒想到熬夜一整晚換來的不是「辛苦了」,而是「你做這什麼鬼東西?網站設計的有夠醜,你的專業只有這樣嗎?」終於讓他忍無可忍回「客戶資料不完整,很多資料也是我先做完才有辦法繼續,每樣工作都需要時間,等到能設計網站的時間已經不大夠用了!」但主管仍嗆「那是你能力不足啊,看來你不常加班,沒什麼工作經驗啊」。

▼員工加班示意圖。(圖/資料畫面)

上班族,加班,檯燈。(圖/公關提供)

織田紀香當時已經體力透支,便問主管能否讓他回家休息,主管卻說「休息?你不上班嗎?現在才剛上班啊」、「沒有人要你加班,是你工作做不完,你能力不足動作慢造成的」,頓時讓他感到強烈無力與無奈,原來給一份超乎員工所能承受的工作量,工作做到過度超時,叫做員工能力不足。在完全不合理、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分配下,規定員工得扛起責任將工作完成,不論工作量有多大,又有多少不合理要求在裡面,只要員工從接下工作的那瞬間,責任感就像是塊沈重的巨石,員工只能扛著不能放下。

主管警告他「你要是想回去休息,那就不要來了,等一下要跟客戶報告,網站設計製作的人不在,你也就不用再來上班了」,終於讓他決定收好東西,頭也不回的離開公司,踏出大門前,主管仍在碎念「現在的年輕人真是抗壓性低,加班個一天就要死不活,還敢大聲的說要回去。才不過熬夜一天,這算什麼?小事一樁搞得好像很嚴重。回去啊,沒本事就不要在社會上混,這世界能力比你強的更多,我們公司不怕找不到人來,像你這種爛草莓,留在這公司也不可能太久。你被開除了,別再回來,沒能力的傢伙,本公司一點都不歡迎」。

多年後,一位事業經營有成的執行長告訴他,「如果一間公司的獲利要靠員工加班才做得到,這間公司肯定岌岌可危」,能賺錢的公司,不是靠員工加班時數堆積起來,員工不進公司最好,這樣公司還能省下空間與其他開銷,而上下班時間不是用來約束員工,而是與員工之間的默契,打卡不過是要用來應付法令,員工自制力高,公司自然也會成長與茁壯」。

執行長也提到,如果公司加班,主管就會留下來陪員工,直到最後一位離開公司,而且一定會給加班費,不能為了省點小錢卻可能失去員工的信任,「身為經營者,要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員工加班?而不是去計較加班費。通常多為工作沒有掌控、規劃好,才導致加班問題發生。有時則是遇到銷售旺季,業績特別好的時候得加班處理訂單。可是你知道嗎?員工看業績不斷滾進來,那種開心接到訂單的表情,加班到再晚,他們是興奮的,不覺得這只是份工作,而是一種成就!而加班費,是當下我可以給他們最微薄的鼓勵,即使我要求他們不要加班,但大家看到公司越賺錢,投入的熱情越多,我想加班這一詞,已不是他們心中所想的那樣」。

▼織田紀香今日已有豐富的職場經驗。(圖/翻攝自IG)

▲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圖/翻攝自IG)

織田紀香曾從事數位行銷,還會網頁設計、企劃提案、簡報和數位廣告操作相關工作,也曾擔任KKBOX整合行銷業務部副總經理,並主持多場演講分享自己的理念與經驗,在臉書上常分享工作心得或生活見聞,引發網友熱烈轉載,由於職業生涯不是一開始就站在高處,途中也遭遇各種波折,一路努力奮鬥累積了他豐富的經驗和廣闊的視野,秉持「面對壓力與失敗,仍堅持做自己」!造就出今日非凡的成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