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種族分類」政策 避免衝突還是增加矛盾?

▲▼ 「新加坡「種族分類」政策:避免衝突還是增加矛盾?(圖/路透社)

▲ 新加坡一項民調指出,「種族分類」政策仍有一定的用處,不過,也有越來越多族群感到自己被忽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一項民調指出,「種族分類」政策CMIO仍有一定的用處,各個民族能夠增加歸屬感,社會也可以照顧不同民族的需要。不過,也有越來越多族群感到自己被忽視,甚至遭到排斥,凸顯出這項政策需要進步的方向。CMIO中的「C」代表華人(Chinese)、「M」是馬來人(Malay)、「I」是印度人(Indian),「O」則是其他民族(Other),例如歐亞人(Eurasian)。其中,華人佔了新加坡整體人口超過70%。

CMIO種族分類政策最早在1824年出現,自新加坡建國後一直沿用至今。這項政策意在滿足各民族需要,避免互相衝突、達到社會共融。舉例來說,一個地區的房屋會有民族配額,若該區華人太多,政府會禁止華人再購買房子,把位置留下給其他族裔。

▼ CMIO中的「C」代表華人(Chinese)、「M」是馬來人(Malay)、「I」是印度人(Indian),「O」則是其他民族(Other),例如歐亞人(Eurasian)。(圖/路透社)

▲▼ 「新加坡「種族分類」政策:避免衝突還是增加矛盾?(圖/路透社)

這項民調是由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與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Asia)共同進行。研究員馬修斯(Mathew Mathews)表示,「就算是千禧世代的年輕人,也很在意塑造自己身分的重要指標,他們認為那很重要。」馬修斯表示,新加坡需要能夠「確保所有族裔都能認為自己不需要放棄自身文化、語言,和重視的事物」的政策。

近年「第四民族」,也就是來自歐亞等地的人士越來越多,過去部分的政策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而且被分類成「其他」也引起一些人士的不滿。此外,例如菲律賓人、韓國人等不在這四大民族中的人也逐漸感到不被新加坡社會包容。根據《海峽時報》報導,一項民調指出,新加坡人更願意接納屬於四大民族的人士、認為他們才是「真正的新加坡人」。此外,3/4的受調者表示,自己願意接受日裔或韓裔人士為新加坡人,但只有3/5的受調者願意接納阿拉伯裔或非裔人士為本國人。

▼ 近年「第四民族」的人越來越多,過去部分的政策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被分類成「其他」也引起一些人士的不滿。(圖/路透社)

▲▼ 「新加坡「種族分類」政策:避免衝突還是增加矛盾?(圖/路透社)

新加坡每年約給予1萬5000至2萬5000人公民身分,2015年更有2萬815人獲得新加坡公民身分。隨著越來越多跨種族婚姻,新加坡的族群多樣性也跟著成長。 新加坡國立大學地理系副教授Elaine Ho認為,該是廢除CMIO的時候了,「我懷疑它是否為管理族裔和交錯族群身分的好方法。」

▼ 隨著越來越多跨種族婚姻,新加坡的族群多樣性也跟著成長。(圖/路透社)

▲▼ 「新加坡「種族分類」政策:避免衝突還是增加矛盾?(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