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關係突破!路透:主教任命協議就緒 數月內簽署

▲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中梵關係中斷至今近70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路透1日獨家轉述梵蒂岡高層情報指出,中國與教廷之間的主教任命架構協議已準備就緒,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簽署,將是中梵關係一大突破,未來可能促成兩國建交。

報導指出,目前關於由誰來任命主教的問題已有部分解決方案,中梵可能恢復外交關係;倘若雙方在未來建立全面關係,羅馬天主教會將提供法律框架,照顧中國境內約1200萬名天主教徒,並在基督教快速崛起之際,致力推廣天主教。

根據正式協議,梵蒂岡將在未來主教的任命談判具有發言權,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內幕。消息人士指出,「這並不是個很好的協議,但我們不知道未來10年、20年的情勢會是什麼狀況,搞不好可能更糟。」

▲▼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路透)

▲ 教宗方濟各。(圖/路透)

至於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29日爆料指控,梵蒂岡要求2位中國合法主教讓位,且媒體也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不清楚中梵近期的接觸協商一事,消息人士對此否認,教宗相當關注中國,也支持梵蒂岡對2位效忠教廷中國主教的提議,他們將在教區擔任不同職務,以促進與政府支持的主教達成全面協議。

報導提及,中國的天主教分為兩派,一派是承認羅馬的天主教教宗「地下教會」,另一派則是國家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會,其中主教由政府任命。而關於中國政府所支持「非法主教」的7個複雜案例當中,有5個已經解決,他們已請求教宗寬恕,將獲羅馬天主教會視為合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