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浪費的2017年! 教宗年末晚禱要「人類負責任」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年末晚禱             。(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年末晚禱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是什麼年?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年末的公開活動上這麼說。他於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的年終談話中表示,2017年被戰爭、謊言與不公平的惡劣環境下包圍,這些日子也受到傷害,並敦促人們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

2017年的最後教宗也沒有閒著,年終談話是此年的最後一次公開活動,並於最後的幾個小時的晚禱中說出整年的心得感想。他說,「上帝給我們一個完整與健全的一年,但是我們人類卻破壞於很多方面,在謊言、死亡與不公正等地方,浪費且傷害了這一年。」

教宗表示,人們在戰爭上不悔改又顯現荒唐的驕傲,這是最明顯的標誌,許多人的違法行為也造成社會與環境的惡化,「我們必須在上帝之前,承擔一切自己創造出來的事情,並要負起責任。」

教宗雖然沒有具體指出2017年的任何事情與人,不過這一年他總是為世界各地多項重大事件發聲。教宗4月譴責敘利亞對人民的化學武器攻擊「是不可接受的大屠殺」;一個月前他也曾訪問緬甸,這個造成逾60萬羅興亞人(Rohingya)流離失所的地方,並向當局表達立場,試圖緩解危機。

教宗也於9月走訪倫比亞時尋求當地和平,5月時游說美國總統穿普處理氣候變遷議題;北韓與西方國家緊張時刻,他也表達對核武的關注。元旦這天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教宗會主持彌撒,慶祝教會的世界和平日(World Day of Peace)。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