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總預算案三讀通過 賴清德:感謝立法院讓行政院能順利施政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台下觀禮的民進黨台南市長提名角逐者,說出「下屆的台南市長就在台下!」,引發爭議。(圖/市府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過連日來的協商,朝野黨團順利達成共識,國民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同意撤掉大部份案子,因此29日已開始宣讀有共識部份,並進行無共識項目的表決,30日下午1時多也順利三讀過關。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立法院完成了許多在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他感謝立法院的支持,讓行政院的施政能夠順利啟動。

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通案刪減各機關赴中國大陸旅費25%、國外旅費5%、委辦費3%、水電費1%、政策宣導費3%、設備及投資9.2%、對國內團體補助3%、對地方政府補助2%,加上其他項目的刪減數46.4億元,共刪減249.1億元,刪減比率達歲出預算1兆9918億元的1.25%。

隨著總預算案的通過,此次臨時會也將結束,賴清德指出,細數這次的臨時會,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立法院卻完成了許多在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除通過監委人事案外,包括勞基法修正案、所得稅法修正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以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凡此,都是與人民福祉、國家建設切身相關的重大法案。

賴清德也提到,此次稅改方案,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至40%、保留盈餘稅率由10%降至5%,讓企業更有競爭力,也更願意投資台灣;另外,薪資、標準、學前兒童等扣除額的提高,將使月薪3萬以下者免稅,雙薪4口之家,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年薪123.2萬元者,也可免納所得稅。

賴清德強調,稅改之後,若再加上由政府帶頭加薪,民間響應的效益,受薪階層的可支配所得將會增加,可刺激民間消費,活絡經濟,回饋到企業本身。此外,賴清德說,修改《勞基法》的部分,政府在保障勞工權益的前提下,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也打開勞資團結合作的空間,共同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台灣經濟也才看得到未來。

▼中央總預算三讀過關。(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中央總預算三讀過關。(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