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總統」馬英九讓人很懷念 李登輝認證:真憨但是好人

▲▼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馬英九任期間,多次被罵「笨蛋」。(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一年多,因勞基法等議題,近一個月民調支持率皆未超過4成。前總統馬英九曾說,「當家三年,連狗都嫌」,他的人氣似乎在卸任後有所提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17日在臉書寫道,「馬英九所到處則是『熱情沸騰』,大家竟開始懷念起這位笨總統。」

馬英九在2008年到2016年擔任總統期間,多次被直接罵「笨蛋」。他在當時以765萬的高萬當選,上任才三個月,前立委沈富雄就曾酸他是「笨總統」,後來也曾砲轟馬英九團隊分崩離析、執政無能。2014的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面臨大挫敗,馬英九則表示會提出改革,但並未辭去黨主席,當時沈富雄也直說,覺得馬不是單純的笨,而是「人格有缺陷」,順境時做的不錯,但逆境時就很糟糕。

同年,萬寶投顧董事朱成志在《萬寶週刊》寫了一篇名為「為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的文章,結果因為「資料引用錯誤」而遭到金管會停業一個月,期間不能寫專欄或上電視評論,引起爭議。他的文章中,將台積電跌幅0.52%寫成5.1%,以及把將「借券交易量」寫成「借券放空張數」,但外界普遍認為他是因為「笨總統」一詞才被懲罰。

▲台聯黨慶。李登輝(圖/記者季相儒攝)

▲李登輝也曾說馬是「真憨的總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僅是政壇對手,連前總統李登輝都曾說過馬英九是笨蛋,2009年李登輝在一場專訪中提到,馬是個很乾淨的人,「只是做為一個居高位的人,不了解台灣」。到了2010年,國民黨在五都選舉前夕舉辦大遊行,馬英九也參加,李登輝就說「他是真憨(真笨)的總統」。

接著,馬英九在2012年1月以689萬票擊敗蔡英文,順利連任,開始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等改革,招致罵名不斷,到五月就職前一個禮拜,台股創下近三年新低量。同年11月,英國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刊出一篇文章,標題寫著「Ma the bumbler」(笨蛋馬英九),引起話題,當年的網路論壇PTT代表字就是「bumbler」,代表成語則是「害群之馬」,都跟馬英九有關。

《經濟學人》刊文標題寫馬英九笨蛋。(圖/翻拍自《經濟學人》)

▲經濟學人雜誌標題引起討論。(圖/翻攝自《經濟學人》)

《經濟學人》後來也澄清,「bumbler」一字指的是行事猶豫,並沒有貶意,但仍然成為話題,還有網友認為是得到「國際認證」的笨蛋。之後,馬英九的民調不斷下滑,甚至有電視台做出民調9.2%的超低支持率,後來馬的支持者多被戲稱為「9.2」或是「689」。2013年爆發了洪仲丘事件,引起20萬的「白衫軍」上街頭,同年又發生「馬王政爭」,最後2014年爆發了太陽花學運,引起大規模的反政府意識。

後來《時代》亞洲版總編阿布杜卡林(Zoher Abdoolcarim)也曾撰文,形容馬英九是「無用之人(cipher)」和「魯蛇(loser)」。在執政8年期間更說出許多經典名句,例如「鹿耳是鹿耳朵的毛」、「一個便當不夠可以吃兩個」等等,網友至今都還會拿出來揶揄。

▲▼前總統馬英九回覆網友留言。(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時常被網友嘲笑。(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但羅智強在18日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在權力算計、大搞政治肉桶上,比起總統蔡英文,實在是笨到無以復加,但是人民的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馬英九的人氣開始飆升,相對於蔡英文所到之處皆「拒馬圍城」,馬英九所到處則是「熱情沸騰」,「大家竟開始懷念起這位笨總統」。他認為,馬英九是「憨人自有天公疼」,蔡英文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如果蔡英文能學到馬英九一半的笨,也許台灣今天會有很不一様的局面,也許蔡的民調不會如此悽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