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空污差距大 立委批:環保署乾脆搬到南部算了

▲▼朝野立委一起抗議空污。(圖/記者翁嫆琄攝)

朝野立委一起抗議空污。(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空污嚴重,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7日舉行記者會,強調去年台灣與PM2.5同列為一級致癌物的PM10惡化,南部還比北部嚴重。陳宜民呼籲,高雄市收的空污費已經補助民眾健康檢查,環保署也應對污染較嚴重的地區補助較多空污費。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報告,雲林以南的PM10全面惡化,且台北/雲林的差距還達到2008年以來的新高,去年PM10以嘉義縣最嚴重,有62.5微克/立方米,高雄有60.2微克/立方米,台北卻只有35.1微克/立方米。

陳宜民表示,高雄大林蒲地區之前有1800多人做健康檢查,發現有腫瘤等疾病,但當地有2萬多人,呼籲大家要早期健檢,早期治療,民眾也需要補助,除了地方政府,中央部會在空污費上,應專款專用,也要有所分配。

徐永明也指出,PM10很多是本地移動污染源產生,而非來自境外,環保署不該把責任往外推,且南北差距越來越明顯,環保署要不要乾脆搬到南部去,看狀況會不會有改善?徐永明還批評,立院臨時會未把《空氣污染防制法》列入,雖說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但「 立院說優先法案都是說說而已,政府是不是要更積極作為!」

劉建國則說,根據國家毒物環境中心網站日前發文表示,從出生就持續暴露懸浮微粒(PM10)25~85微克/立方公尺,會降低孩童肺功能。另外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黃嘯谷特聘研究員,分享「氣喘在環境暴露與疾病之關係」,提及成年人發生氣喘與環境暴露之間的機制。從臨床、流行病學及機制研究等,證實環境化學污染物的暴露可能增加或誘發免疫系統和組織常駐細胞反應。

他表示,如果政府不積極作為,民眾能停止呼吸嗎?就因為民眾不可能停止呼吸、抵制空汙,所以政府對於空汙,必需慎重看待,尤其在2017年,雲林揚塵特別嚴重,靠近濁水溪部分國小PM10數值甚至飆破1000PPM,這些孩子未來的肺功能、身體健康,誰來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