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門檻終於降 柯建銘:民進黨一本初衷努力修法

▲▼民進黨團慶祝公投法三讀。(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團慶祝公投法三讀。(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12日三讀《公民投票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感嘆表示,民進黨自黨外時期迄今,始終主張還權於民,要求落實憲法賦予人民的選舉、罷免、創制與複決權,從1992年,立法委員全面改選,終結萬年國會;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落實民主政治;到2016年,下修罷免門檻,強化人民監督國會的能量;於解嚴三十周年的今天,終於修正《公民投票法》,將權利還給人民,讓台灣人民得以當家作主,真正成為這塊土地的主人。

柯建銘說,在1993年,已故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提出公投法草案,遭泛藍陣營挾著人數優勢否決,1999年,為了促成公投法修正,20餘位的民進黨立委絕食抗議,但國民黨仍不願聞問;政黨輪替後,扁政府再次提出公投法草案,但在2003年國民黨與親民黨挾著人數優勢,逼迫台灣人民接受高門檻的「鳥籠公投法」,喪失表達自主意志的機會,民進黨為了能讓人民當家作主,在第一次執政的八年中,多次提出公投法補正,但都遭泛藍陣營封殺。

他表示,而馬政府時期,民進黨提出的公投法修正案,遭國民黨杯葛數百次,連民進黨團要求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投法,都遭到否決,第六屆至第八屆國會,國民黨對於各界對於公投法修正的呼聲充耳不聞,以多數踐踏人民作主的意志,視公民投票為洪水猛獸,將人民聲音拒於門外,完全不願意處理公投法修正案。

在歷經24年的立法院少數後,民進黨終在2016年取得完全執政,柯建銘強調,他們不忘初衷,行政院與8位民進黨委員立刻提出公投法修正版本,當中經過四次委員會審查以及兩次朝野協商,前主席林義雄亦發起絕食靜坐,要求立法院完成修法,而他更兩次拜訪林義雄,允諾回應民意且定在今年底完成修法,歷經萬難,公投法修正終於今日完成三讀。

他感嘆表示,民進黨無論是執政或是在野,都一本初衷,努力推動公投法修正,而他擔任立委24個年頭,對於修法歷程的艱難與血淚,點滴在心頭,感動之情更是難以言喻。公民投票是社會意志最強力的表達方式,還權於民,是民進黨30年來的堅持,公投法修正,是我們對人民的承諾,相信經過此次修法,台灣將邁向另一個里程碑,進而譜出美妙的民主新樂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