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緊縮潮來襲! 華爾街:已開發國家明年升息達1%

美股、華爾街。(圖/達志影像)

▲華爾街經濟學家預測,已開發國家明年會上調基準利率達至少1%幅度,是2006年以來升息幅度最大的1年。(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爾街經濟學家警告,已開發國家明年將進入逾10年來最大的緊縮貨幣政策潮,全球經濟有望在明年進入2011年以來最強勁期,他們也預測,美國、英國等已開發國家明年將上調基準利率達至少1%,利潤升幅度是 2006 年以來最大的。

據《彭博社》報導,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預估,明年已開發國家的平均利率將攀升0.4個百分點至1%,是2008年來最高,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則預測平均利潤會盤上1.2%,比今年底的0.68%上調逾0.5個百分點。

花旗集團評估,美國聯準會(Fed)與加拿大央行將在明年升息3次,英國、澳洲、紐西蘭、瑞典及挪威央行則將升息1次,摩根大通則預測Fed將升息4次,這意味著華爾街經濟學家預期明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左右,也是自2011年經濟衰退以後最好的一次。

彭博經濟學家預測,全球主要央行在2018年年底時的每月淨資產購買額將從今年9月時的1260億美元(約新台幣3.7825兆元)降至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403億元),2019年上半年更將轉為負值,即變成淨拋出持債。這反映出正逐漸同步的全球經濟擴張足以刺激通貨膨脹回收,但形式緩和。

花旗集團駐紐約的環球經濟主管拉巴利(Ebrahim Rahbari)表示,2018年將是真正緊縮的一年,截至明年下半年,金融市場都可能輕鬆對應貨幣政策的調整,但到了2019年,貨幣政策將成為其中一項複雜因素。

明年主要國家央行的政策展望可望在本周更清楚,Fed、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挪威央行及瑞士國家銀行(SNB)都即將發布今年最後的利率決策,這幾家重要央行所設定的借貸成本,占全球經濟體設定的逾三分之一,還有另外10家央行也將在本週公布決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