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所大學設招生專業辦公室…沒有台大 教部:甄選比例低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教育部補助17所大學設立招生專業辦公室,台大卻不在其中。(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考招也要專業甄選!教育部今年補助17所大學設置「招生專業辦公室」,預計110年考招新制正式上路時全台所有大專校院都要設立。但最先的17所名單中沒有台大,教育部解釋這是因為台大甄選的名額只有5成,所以先以比率較高的學校為主,台大則抗議「這根本就是排擠,我們人數加起來比其他學校還多!」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申請入學的甄選辦理都以「各系所教授」為主,學校方頂多開個招生委員會協助,雖然可以符合系所的特色,但免不了淪於太過主觀;所以希望在考招新制111年上路前,讓學校設立專業、專責的辦公室,讓專業人員來協助招生分析,達到學校、考生的雙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指考。考生,家長,陪考,成功高中,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表示,用甄選名額比率來看,「這根本是不公平的標準

朱俊彰表示,招生專業辦公室可以協助將「模糊的招生概念」變成具體的「尺規」,像資訊系要挑資訊能力好的學生,但「能力好」可以代換成擁有基本程式語言能力,學生可以早點準備,學系也不會被說「不公正客觀」;今年17所學校先找甄選比例較高的學校,像是幾所醫事學校就納入,為了區域均衡,也有較偏遠的中山大學、東華大學。

另外,考招新制特別強調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利用專業的辦公室來處理、提升到學校的階層,也能免去教授們查看資料的辛苦、也不會變成「自由心證」;目前教育部會每年補助150萬、250萬給這些學校,目前有清大、交大、中山、東華、北醫、中國醫等校,明年預計增加20~25所,希望在110年各大學都有專業的招生辦公室。

但台大對於「甄選比例過低不納入」的說詞很不滿,表示「台大的學生總數是清大、交大、陽明大學的總和」,就算甄選名額只有5成還是比其他學系的6、7成多,不懂這種評斷標準在哪裡;而招生難道只有甄選一條路嗎?用甄選比例來決定招生辦公室的設立「很不公平」,應該用更有邏輯的方式來說服大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