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排水溝施工太離譜 麻豆民眾陳情陳亭妃馬上辦

▲立委陳亭妃接受麻豆民眾陳情,馬上前往現場勘查,要求水利局改善。(圖/陳亭妃提供)

▲立委陳亭妃接受麻豆民眾陳情,馬上前往現場勘查,要求水利局改善。(圖/陳亭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麻豆區北勢里太子宅排水工程,原本2.5公尺,加寬5公尺,卻更加堵塞水流,讓居民吃足苦頭,「加輦邦」發展協會會長莊嘉富,陳情立委陳亭妃現勘,因施工單位沒有拆除舊溝壁,兩側逕自施設新堤岸,形成新堤包舊堤,水流一分為三,並堵塞雜物,施工後改善狀況有限。

陳亭妃請市府水利局體恤民困,第二期必需避免相關狀況發生,已完工的第一期,待二期工程完工後也要立即進行拆舊溝溝壁的工程,免阻礙水流,經會勘後水利局同意,居民額手稱慶。

北勢里太子宅排水為當地部落的區域排水系統,下接北勢大排流入將軍溪,因人口漸稠密,太子宅排水舊溝渠不符實需,先從下游進行第一期拓寬;據發現,施工單位在原本的舊溝渠加寬1倍,變成5公尺的流水斷面,但原先的舊溝渠沒拆除,排水溝新包舊,汛期形成3道水流,且因溝渠內凹凸高低不平整,容易勾住雜物,結果雨季一來,馬上堵塞淹水。

「乾脆拆掉新溝,恢復舊溝渠,至少還能暢流」,加輦邦發展協會會長莊嘉富發現此狀況怒嗆施工單位,但卻遭冷回,如不做就移到別地方去做了,讓地方民怨高漲,莊嘉富趁立委陳亭妃拜訪基層時攔路陳情,陳亭妃立即到現場會勘,見狀直呼「離譜」,並馬上邀集水利局會勘處理。據發現,舊溝渠兩側的混凝土基樁硬體都沒有拆掉,等於水流障礙物,遇雜物更是愈積愈高,形成小丘陵,難怪愈做愈淹水。

經會同水利局人員勘查後,水利局同意銜接社區部落的第二期工程,一定會要求施工單位先把舊溝渠的溝壁打掉,未來新的排水溝在舊溝的內側公有地部分拓寬1.5公尺,護堤高度亦比第一期加高20公分,至於第一期工程內的舊溝渠溝壁也將於二期完工後加以拆除清理,以免汛期堵塞淹水。

陳亭妃表示,行動政府分層負責、分層管理的重要性就在這裡,當初第一期工程發現不符需求,可以馬上反應,迅速做修正,也就不必累積錯誤,釀成社區的困擾,居民有苦難訴。太子排水系統沿流社區居民接獲問題已排除的訊息,都鬆了口氣,深慶找對人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